两会5月开 涉及习近平接班人问题?
2020-04-30
受疫情影响延后的中共今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已确定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有外界分析指出,两会议题或涉疫情、经济、人事动向乃至习近平接班人问题,其中接班人问题颇为敏感。

对于将于下月召开的中国两会,港区人大常委谭耀宗接受港媒采访时披露,人大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讲到,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的重点之一,涉及防疫的同时保持经济工作的进行和脱贫;另一个重点则是“公共卫生立法及修法”。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指出,今年中国“两会”最重要的看点无疑是经济。原因是,武汉肺炎疫情为中国第1季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下滑6.8%,创下中国公布GDP数据以来的新低。

另外,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共陷入空前的外交困境。西方国家就中共隐瞒疫情正行追责和要求赔偿。连中共历年“大撒币”的非洲国家,也参与了索赔。中共原本便受到质疑的“一带一路”政策,今年更可能受到欧洲、非洲及更多国家质疑,当局要如何面对此次挑战,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

香港及台湾议题也是值得观察之处。报导直指,今年中国“两会”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的首次,也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当选连任以来的首次。无论香港还是台湾,2019年与北京的关系都显著恶化,加上疫情影响,中共领导人对港台议题将如何表态也受到注意。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疫情报告方面,估计中共会继续甩锅外国。至于当前由于全球疫情严重,世界各国纷纷呼吁究责中国隐匿疫情罪责、要求赔偿的问题,明居正分析称:就要看各国到底有多生气,如果真走上国际法庭、没收公债,真要跟中国脱勾,就会很严重;而北京手中的筹码则是现在还有很多生产线和原料都在中国手中。

近期中共的“小兄弟”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长时间不露面,其生死行踪均成谜带来的极大不确定性。外界有舆论怀疑中共此时举行全国两会恐怕会变成“批斗大会”,而且接班人的问题也会提上台面。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评论说,如果金正恩突然去世,谁临时接替?朝鲜并没有规定。如果中共“一尊”突然去世,谁临时接替?也没有明确规定。虽则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出缺”,由副主席代理主席;但中国国家权力是由中共控制,中共党章并没有规定党魁意外死亡由谁接替。军委主席一样,没有所谓的备位制度。由此显见中共首脑也不顾死后国家权力真空的问题。

近期中国“倒习”风声四起,红二代任志强发出批习文章后已被宣布受查,网络上流传的给中共高层及退休元老的“建议书”,要求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下台问题,也引人关注。而4月19日晚突然倒台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其落马原因也被指涉及反习政变。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共产党通常是在内部政治斗争已经摆平后,才会宣布要开两会,而会议只是走走形式、橡皮图章。他分析指出:疫情已经造成政局动荡,在国际究责声浪大,内部也要他承担责任、大老逼宫的情况下,“恐怕就由不得他不考虑为接班布局”。

不过,李酉潭认为,习不可能宣布自己要下台,否则他马上就会变“跛脚”,最多是安排他的人进入常委会。

他说:“将反对他(习近平)的人清出去,最多只是会安排一些人,比如入常委会增加两常委。如果国际对习究责很严重,他可能被迫两年后交班;如果还是稳定完成所谓历史使命,就继续干。”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对于北京来说,晚开不如早开,愈晚愈不利。而且按照共产党的逻辑,习近平如果表现出任何一点软弱,就表示可能出现问题,因此他只会更强硬,软弱就可能输。

他认为,这次两会也“绝对不会”讨论接班人的问题,否则“等于直接告诉人家倒台”,所以北京当局绝对不会表现出软弱。

至于是否可能出现人事布局斗争的问题,他指出:在两会前夕需要重点观测习近平“到底能不能打的了什么人?最近有没有抓什么人,抓了孙力军引发的政法系统有没有变化?”

也有观察者认为,习的接班人问题都是在党内会议讨论,两会不可能涉及,除非需要修宪。

目前身在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见人士龚与剑认为,两会只是“花瓶”,每一年召开都是“浪费民脂民膏”。而且从中共的党史来看,大的问题都是中共高层私下解决的,在公开的大会上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龚与剑说:“八九六四天安门事件,邓小平逼赵紫阳下台,就在几个老人在邓小平家里,把赵紫阳逼下台,要想看到所谓追责这样的事情,想在人大政协看到?不可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将开 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关系有变?

    下一篇: 世卫驻中国代表:中国多次拒绝世卫参与病毒源头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