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香港金融地位已危 港人排队兑换美元
2020-05-29
中共当局本周四(528日)强行通过香港国安法,港人担忧港币地位受到冲击,争先兑换美元、英镑等外币。在528-29日,一些兑换店、银行附近出现百米排队人龙。
 
自由亚洲报道引用外币兑换店铺负责人与业内人士的话说,由于太多民众要求兑币,目前行业间出现美金现钞荒,许多客户换出现钞存在家里,也有民众从中资银行提出港币,再在美国、新加坡银行开账户存美金。
 
有排队换币的港人表示,怕港币不稳定,所以出来换美元,也有民众说,自己出门换钞的原因和香港国安法密切相关。
 
香港自1983年建立的联系汇率制度让港币与美元固定挂钩。银行金融从业者江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美国即将在中港问题上发起制裁,港人“担心港币受冲击,因为港币跟美元挂钩,如果这种挂钩不稳,那么港币汇率可能会大幅度下跌”。
 
“如果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她的优势就不存在了,港币就很容易受夹击”,江女士称,这些问题是导致民众积极抛售港币换外币的原因。
 
受港版国安法影响,香港在中国金融市场未实现真正国际化的情况下,面临美国的制裁。美国总统川普周五(529日)发布演讲,直接指名中共当局在香港实行一国一制,而美国准备撤销给予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待遇。
 
周五,中共央行网站刊登论文指出,港币汇率形成机制与人民币不同,由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购买港股相当于额外购买美元外汇期货,与国际实现接轨。中国股市经过30年的发展,迄今仍未与国际金融市场完成接轨。
 
该论文称,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核心内容包括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和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水平。
 
但是,提升汇率弹性的做法仍然需要以中国投资市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为前提。自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关系因疫情与香港国安法问题严重恶化,北京如何完成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市场完成接轨仍是难题。
    来源: 希望之声

    上一篇: 专访程翔:就《国安法》谈香港局势

    下一篇: 人大闭幕党政军高层集体迟到或有大事 一场“卡位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