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市场押注香港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2016-01-22


港币连日贬值,令资本外流、港币流动性紧张加剧。有大陆媒体自曝,目前香港股市汇市情况不利,市场押注香港会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近来,港元港股受到重挫,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备受关注。大陆财经网的报导说,投资者大举撤离,市场押注香港放弃联系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状况担忧加剧。

香港现行的“联系汇率制度”是以一美元兑7.80港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是一种固定汇率制度,但又是一个自动调节机制,这一点不同于其它的固定汇率制度。

在联系汇率制度之内,香港政府不干预外汇市场,汇率的稳定通过三间发钞银行(中银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的套利活动完成,即以7.8港元兑1美元的联系汇率向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买入或卖出负债证明书,来增加或减少货币供应。

按规定,一旦港币跌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发钞银行就会以负债证明书向金管局以一美元兑7.8港元的联系汇率换取美元,金管局就会卖出美元买入港币。

港币若跌至7.85 资本外流将高达3,000亿港币

进入本周以来,港币兑美元一路下跌。本周一(1月18日),港币对美元汇率跌穿7.80,19日一直在7.80徘徊。20日港币兑美元跌破7.81,创八年半新低,晚间曾一度跌至7.8296。21日开盘略有回升,之后又跌至7.82水平。

业界认为,港币受累于中共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干预大幅贬值。人民币急剧贬值,离岸和在岸汇差扩大到史上最大,中共连续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导致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缩,以至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一度从4.03%飙升至66%。这些所引发的市场恐慌、对大陆和香港经济的担忧,掀起港币抛售潮。

投资者纷纷撤资,致使香港市场港币流动性开始紧张。21日,3个月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上涨约8个基点,达到0.62679%,创2009年5月以来新高。本周3个月HIBOR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1个基点。

高盛在报告中表示,如果一美元兑港币触及7.85,隐含资金流出总规模可能达3,000亿港币。

市场恐慌拖累港股,香港股市也出现抛售潮,众多投资者撤离。恒指今年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4%。20日恒指收盘跌破19,000点,创三年半新低;21日续跌1.82%,报18,542.15点。

业界关注香港联系汇率制度

根据目前香港的经济状况,业界对香港今后的联系汇率制度走向表示关注。

一种观点认为,香港要想保持住贸易和金融的国际地位,有必要持续联系汇率制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的评估报告中也认为香港应该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另一种观点认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可能不保。香港与大陆的金融联系密切,人民币的大幅波动、中共干预已经波及港汇港股双双下跌。受人民币外流的影响,港币抛售严重。

这种观点认为,香港如果继续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在抛售潮中,港币利息会飙升,将直接冲击房地产市场。如果说香港政府可以动用外汇储备,但由于大陆的情况堪忧恐对香港造成进一步的冲击,虽然香港的外汇储备超出GDP,但是恐怕到时也未必够用。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近百业主维权 遭警察持枪镇压

    下一篇: 超预期 2015新兴市场资金撤离7,350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