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极简时尚设计 带入自己的房间
2020-06-08

ADOBE STOCK

文|黄诗铮

 近年来在各大网络讨论区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无非就是改造房间了。所谓极简时尚设计就是“以最少的元素,创造最大的机能”。建筑上极简主义的主要特质之一是简约(Reduction)的理念,即把次序上的过剩和混乱,尽量净化。设计不是添加更多的东西,而是去除不要的东西。

现今常见到的空间陈设:潺潺流水的墙面、如同岩石狭缝般能排水的地面、由石头或木材组成的平行六方体的浴缸、石材制成的圆形或矩形的洗脸盆、只剩弯管样貌的水龙头、化成一堵墙面的橱柜、简单几何形体组成的木制桌椅和沙发,配上方形东方风格的垫子、嵌入天花板和墙面的隐密式灯光;无门把和隐藏组件的设计;隐藏在矮柜后方几何模组的厨房等等,这些都成为当代室内设计流行的样式。

在自己预算范围内,由自己设计,亲自动手改造成心中理想的房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借由网络的方便,有许多居家布置及设计风格也都能在网络搜寻到,如:Pinterest、Instagram 等,都能提供大量的国内外知名风格设计师的作品,让以往想要改造房间的朋友们多了些灵感与巧思。

本文介绍满受欢迎的极简风格布置,给想改造房间的读者们提供一些参考。

先将房间没用的东西清掉
  
要改造房间之前,第一步就是把房间许多没用的东西清掉,这是造成活动空间减少的主因。

首先开始检视重复性的物件或衣物,将其丢掉或是捐赠给需要的单位。其次,一些常用到的事务工具,如:剪刀、订书机、笔筒等物品,可以购买最小规格的产品,将它们归类摆放,让所有这些零碎的小东西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并维持在好整理的状态。极简的原则就是维持生活空间极大化,使用物品极小化。这样要开始设计或布置前,极简设计就已经完成一半了。

布置与装潢
 
干净简约的北欧居家布置,就是极简风格的范本,它不单只是一种生活风格,同时注重色彩的运用,维持文化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以朴实温暖的氛围达到简约的目的。明亮感也是重点之一,以洁白墙面为主角,不加入繁杂的设计,并让室内拥有大量的光照,就能让空间有著轻松舒适气氛。而最能达到在一秒转换居家氛围的就是灯具了,有时不需要依靠昂贵的主灯作为主题,只要在各个角落分配好小灯饰的位置,温暖的氛围就靠这些小灯饰的亮度与形式来营造就可以了。开放式层板能让空间带有穿透感,在各有不同深度的层板上,放置书籍或是盆栽来当摆设,也能增加空间的活泼与生气,提亮空间的彩度。

改变地板墙面的材质颜色
  
家中的壁面和地板与设计风格的呈现很有直接的关系。建议可以选择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油漆,涂于床头当背景墙,让低饱和色调来降低情绪的兴奋与激动,同时也能帮助入睡。寝具可以以蓝色为主,蓝色被认为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心率,使睡眠更健康有品质。

混凝土带有原始的风貌,加入墙面,表现形式上更有分质感。极简风格以大自然为主,所以背景墙也可以考虑使用天然的木材,如柚木。让自然纹理在有造型的灯饰的照明下,展现出柔和舒适的质感。

房间色彩建议不超过五种为原则,并采用单一浅色调,搭配浅色木地板,就能让居家空间有著俐落时尚的设计。

当您喜欢极简风格并融入生活后,您也会开始优化自己的内在。人是不断的学习成长,同时会与生活的空间环境相呼应。极简生活会将不需要的物品断舍离,少量的物件就可以满足日常所需。这些过程是渐进的,也学习让自己不再被物质或是欲望束缚。极简风格有点像是东方的禅学,让少即是多,并化繁为简的理念实践在日常生活中。若是您曾经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不妨转换一下居住空间的设计风格,让简简单单的周遭事物或是生活方式,引导您找到真正的幸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肌美人 自己手作面膜

    下一篇: 婴儿房的植物摆放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