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之后  微信危矣
2020-08-06


蓬佩奥:川普将对中国软件公司采取行动 微信或首当其冲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因TikTok向北京传送数据、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对其采取行动,TikTok面临被收购或者离开美国两种结果,9月15日是川普给出的最后期限。分析称,继TikTok之后,川普政府的下一个目标或将是微信(WeChat),因为蓬佩奥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这两款软件。

收购谈判涉四国市场

目前,微软公司正在与TikTok进行收购谈判,谈判针对的是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市场。微软称,将继续与美国政府合作,并计划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谈判。

川普在8月3日表示,交易一旦落实,交易额的很大一部分“必须进美国财政部的腰包,因为我们(美国政府)使这笔交易发生”。前不久,TikTok的第一大用户印度已经采取了封禁措施,让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损失了超过60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批评美国对TikTok采取的行动是“搞双重标准”,但很多网民称,北京建“防火墙”,禁止国人使用谷歌、脸书、推特等境外软件,才是“双重标准”。

微软收购将有后续问题

美国政府指控TikTok获取美国公民的私人数据传送回中国。那么,如果微软收购TikTok,否能缓解美国对TikTok的安全疑虑呢?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逆权力实验室”主任萧强表示,当微软收购TikTok后,TikTok的用户数据就会变成美国公司的数据。“就像微软、谷歌、脸书、亚马逊,他拥有大量美国或者世界各地用户的数据,就变成一个美国的法律问题了。”

白宫顾问纳瓦罗则指出,微软是协助中共建设网路防火墙的美国企业之一,微软的必应(Bing)是极少数在中国存活下来的美国搜索引擎之一,而中共也在监视中国的Skype。纳瓦罗称,“这里有一些可疑的事情”,他同时告诉媒体,中共军队和共产党用的都是微软的软件。他质疑微软收购TikTok是否会向北京妥协,并给出建议说:“也许微软可以剥离它在中国的股份?”

抖音助网警维稳

尽管TikTok对白宫的指控进行否认,但根据中国2015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2017年实施的《国家情报法》、《网路安全法》等法规,所有的组织和个人,必须无条件配合当局搜集情报和审查资讯。

公开资料显示,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今年在中国某人才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岗位职责是对其旗下的今日头条客户端中的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内容进行审核,招聘广告中还标明“党员优先”。2018年,当字节跳动旗下“内涵段子”遭北京关停时,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公开道歉表明要“加强党建”,并将内容审核团队从6000人扩大到1万人。

除此之外,字节跳动2019年还新增了“网警矩阵”,中国省级、地市级公安机关170家网警单位宣布,将以开通专门工作帐号的方式集体入驻抖音,借助抖音的优势,“提升公安机关网路社会治理(维稳)能力”。

多国指微信的可怕之处

至于微信,外界则猜测这是继TikTok之后,很快会在美国面临风险的中国应用程序。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技术政策计划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表示,“微信的风险程度可能比TikTok更高,因为涉及敏感的通信。”

微信通常被描述为是一个社交软体,但其如今已经发展成伸入人们生活中的社交、游戏、支付、旅游网路平台。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lab)今年5月就微信的审查方式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非中国大陆账号之间的文档和图像传输会受到监控,含有政治敏感内容的文档和图像会被添加到针对中国大陆账号的审查列表中”。

微信也被称作是当局用来向海外华人宣传的关键工具。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智囊团指出,一些微信中的群组平常推荐度假胜地、餐厅等,但在一些关键时刻就改变方向,传播与北京立场一致的政治讯息。

今年7月,德国情报部门在年度报告中指出,微信支付系统在中国,不排除中共收集相关数据的可能性。报告称,中共搜集到的这些数据后,有可能会滥用在它的社会诚信系统中。而个人信息非常敏感,因为它不仅能披露用户的财政状况,也能够提供有关此人职业及私生活的信息。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指出,“中共有了数据后,它可以找出人们的弱点加以利用,找出适合的人,吸收为中共间谍”。

面部识别软件受关注

据英国统计公司的统计数据,美国480万华裔人口中,使用微信的人数至少为300多万。作为中国唯一的对外社交媒体,如果微信被禁,一些海外华人与国内的联络可能将变得困难。

除了TikTok和微信,蓬佩奥还称,搜集面部识别信息的软件都值得关注。目前,有很多中国公司在制造这类产品,如社交网路Kwai和美容应用YouCam Makeup都使用了面部识别演算法。另外,会议软件Zoom也可能是美国政府考虑禁止的对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会要求哈佛等六大学限时交出中国等外国捐赠记录

    下一篇: 川普签行政令扩大远程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