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谋求一个新中国 将领导三大力量实现
2020-07-31

文|夏闻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事先称这会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外交方面最重要的演讲。

其实这篇演讲的重要性比摩根所说的还要重要,因为这篇演讲正式宣告了美国将彻底扭转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对中政策,美国的对中转向,将改变整个人类的未来。

在过去50年里,美国所设想的未来,是一个富裕强大后的中国会成为负责任的大国,会和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增强全球安全。美国各种对中国开放和优惠政策都是围绕这个构想而制定的。

而在蓬佩奥此次演讲〈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中所设想的未来,则是共产中国和自由世界将只能有一个留存,有共产中国,就不会有自由世界,因此自由世界必须要取得胜利,而美国新的对中政策将围绕这个未来构想制定。

蓬佩奥在演讲中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那么中共最终将侵蚀我们的自由,并颠覆我们如此努力才建立起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如果我们现在屈膝,我们的孩子的孩子可能就会任由中国共产党的摆布,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是当今自由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

他还说:“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这个事实会在未来几年、几十年指导我们,那就是如果我们想要一个自由的21世纪,而不是习近平所梦想的中国世纪,那么过去的那种盲目随意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是达不到目的的。我们绝不能再继续或者回到过去那种方式了。”

美国未来的对中政策,将是为了改变中国,蓬佩奥在演讲中说:“我们,世界上热爱自由的国家们,必须促使中国发生改变,就像尼克松总统想做的。我们必须用更具创造性和果断的方式促使中国改变,因为北京的行动威胁著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繁荣。”

那么,美国要促成中国改变成什么样子?蓬佩奥在讲到中国为何威胁世界时说:“我们必须记住,中共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习近平总书记坚信(这种)破产的极权主义意识形态。正是这种意识形态产生了数十年来中国共产主义对全球霸权的渴望。美国再也不能忽视我们两国之间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根本性差异了,而中共从来没有忽视这种差异。”

蓬佩奥此次演讲的所指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确,那就是美国将促成中国改变成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

那么如何达成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呢?蓬佩奥在演讲中明确说出要靠三大力量:美国、中国人民、还有国际自由国家阵营。

美国会怎么做?蓬佩奥说:“唯一的方式,唯一能真正改变共产主义中国的办法,是不要听中国领导人说什么,而是要看他们做什么,你会看到美国政策将会据此制定。里根总统说,他对苏联是『信任但要核实』。对于中共,我说我们必须『不信任和核实』。”

为什么需要中国人民?蓬佩奥说:“但是我们的方法不只是要变得强硬。那不太可能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还必须和中国人民合作,增强他们的力量。他们是充满活力,热爱自由的人民,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

蓬佩奥还说:“我在冷战时参过军。如果我只学到一件事,那就是共产党人几乎总是撒谎。他们的最大谎言是,他们代表了14亿被监视、压迫和害怕站出来说话的人。恰恰相反,中共害怕中国人民的真实意见胜过害怕任何敌人”。

蓬佩奥在演讲后回答问题时,又被问到中国人民的问题。当时的问题是:“现在担任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理查德.哈斯大使最近说:『蓬佩奥国务卿不是在谈论中国,而是在谈论中国共产党,好像中国共产党之外还有中国一样,这只能增强对抗和使外交手段变得不可能。除非他的目标就是要使外交失败』,那是你的目标吗?”

蓬佩奥回答说:“这种断言对中国人民有点侮辱,认为他们不能自由思考,不是有理性的享有天赋人权的人。他们也是上帝按自己的样子创造的,不是吗?他们具有世界上任何人民所具有的全部能力,因此这种我们应该无视中国人民的声音?在我看来是错误的。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一党制,因此,我们将以对待政府执政者的方式和中国共产党打交道,我们会和他们对话。但是在我看来,如果我们因此忽视中国人民,那么对我们自己和中国人民都是羞辱。”

除了美国和中国人民,蓬佩奥认为还需要自由阵营的国家们加入。他说:“但是改变中共的举动并不单单是中国人民的使命,自由国家必须努力捍卫自由。这并不是简单的事情,但是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做到。我有信心,因为我们以前做过,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也许是时候让想法相近的国家们组成一个新的团体,一个新的民主国家联盟了。我们有工具,我知道我们可以做到。”

最后蓬佩奥说,美国将是这个使命的领导者。他说:“保障我们的自由,不受中国共产党破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而美国被完美的摆放在领导者的位置,因为我们的建国原则为我们提供了这一机会。我们的国家建立在所有的人都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前提下。确保这些权利是我们政府的工作,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强大的真理。它使我们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自由灯塔,包括中国之内的人民。尼克松在1967年写道『除非中国改变,否则世界是不安全的』,这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是应该仔细听他所讲的这关键点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中共驻旧金山、纽约 领事馆才是间谍大本营

    下一篇: 有阴谋?加拿大也收到来自中国的不明种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