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清洗蔬果
2020-08-18

文|黄诗铮

现代人为了健康,在饮食中很重视蔬果的摄取,但由于没有进行正确的清洗,在不知不觉中吃下了许多残留在蔬果上的农药。在近几年的农药抽检中,发现玉米、草莓、苹果、芹菜、土豆、甜椒等,是蔬果中农药残留最高的品种。

最安全的方式,当然是要购买无毒、无农药的有机蔬果。只要是能够杀死昆虫、害虫的药剂,对人体也绝对的有伤害,除了肝脏,脑神经也有可能受损。此外,化学肥料、除草剂等,但凡含有化学物质的药剂,同样会损及人体健康。

标榜有机、无毒,或是有相关标章的蔬果并不代表绝对的安全。比如:在2019年时曾报导过,抽验的有机蔬果仍发现有残留农药的新闻。消费者往往认为,购买了含有农药的蔬果,只要仔细清洗,便能将农药除去,但有些蔬果是在成长过程中被施加了农药,药剂由植物气孔、水孔及根系深入到蔬果纤维,已经不是仔细清洗或是用大量活动的水清洗表面可以处理干净的了。

在蔬果的农药使用规范上,系统性农药是无法用水洗掉的,可经由植物气孔、水孔及根系吸收。也代表整株植物都有农药,常见的就是草莓与花椰菜。

系统性农药主要防治吸食汁液的害虫,通过对整株施洒农药,不管害虫吃到哪个部位,都能对害虫造成即刻性伤害。

系统性农药在植物体上有漫长的生命周期,需要几天或是几周时间才能将农药降到安全标准。

之前有新闻曾说系统性农药可以用水洗的方式去除,实际上这会让系统性农药的药性更加发挥,帮助整株植物农药转移,让整株植物都有农药了。

另外一种则为接触性农药,农药只停留在植物的表面,害虫只要接触植物表面就会死亡。这种残存的农药可以通过流水来清洗。通常在清水或太阳光下能分解的都属于接触性农药。在洗菜过程中,运用三原则来清洁蔬果:浸泡、清洗、切除。仅仅浸泡是不足以去除农药的,药剂仍然会大量残留。

接触性农药,它只是停留在植物的表面。残存在蔬果上的这种农药通常在清水的冲洗和阳光下能分解。

如何清洗农药残留的蔬果

1.浸泡
将蔬果放于水中浸泡约3分钟,可以让表面的农药溶解。

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的浸泡,会令蔬果表面的农药溶解在水中,反而更容易令农药渗透到蔬果中。

2.冲洗
以流水冲洗蔬果,让流动的水带走农药。对于表面有凹陷的蔬果可以先用海绵或软毛刷刷过,再用水冲洗。

3.切除
切除蔬果根蒂,都是在最后的步骤完成,避免器具沾到农药后污染其他蔬果。

根茎类蔬果的清洗:

芋头、红萝卜、土豆、牛蒡等都属于根茎类蔬果,这些都有坚硬的外皮,要将皮削掉,才能降低农药残留的风险。

叶菜类蔬果清洗:

以清洗叶片、叶柄、根部为主,用流水仔细将叶面部分清洗干净,再将不食用的叶柄及根部切除。

高丽菜、包心菜先剥掉外层2~3片外皮,用流水清洗干净。

花椰菜类蔬果清洗:

先以流水清洗后,用工具将花椰菜切成小花,再放盐,用滚水汆烫30秒。减少农药残留在植物隙缝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怦然心动的厨房格局

    下一篇: 闷热天气 降暑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