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TikTok最新动态川普政府与北京当局激烈交锋
2020-09-28

【看中国记者理翺综合报导】美国川普政府9月18日下令,从9月21日零时起,下架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公众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微信(WeChat)及TikTok(抖音)这两款中国公司拥有的流行移动应用。美国政府的打击遭到了北京当局的激烈抵抗,但是,川普政府针锋相对的开展反制行动。由此,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围绕著微信与TikTok,白宫与北京的斗争急剧升温、日趋激烈。

对于微信和TikTok,北京当局采用了不同的方式设法逃脱川普禁令的打击。在微信问题上,北京发动其在美国的中共代理人争取了美国法律体系内部的临时有利判决。而在TikTok问题上,北京方面则是中共政府喉舌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一同上阵发布纷乱不实消息而意图制造舆论环境。

美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微信禁令 美政府对此立即提出上诉
据美国多家媒体报导,美国旧金山联邦法官劳蕾尔·比勒(Laurel Beeler)在川普总统就微信的禁令生效前一刻,在920日作出一项临时裁定,阻止要求苹果和谷歌等公司从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中移除微信。

比勒在一份裁决书中给出的理由是,针对微信用户提起的诉讼,川普政府的行动将限制微信用户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护的言论自由。

美国商务部曾敦促法官不要阻止这项政府禁令,以免阻挠总统以最佳方式保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但法官对川普行政命令中所举出的大量例证轻描淡写表示,政府没有提出充足的证据证明禁用微信能处理政府对北京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忧虑。

美国商务部对法官的临时禁制令提出异议。

商务部说:“禁止所列交易对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来说是必要的。”并表示,其将立即对法官的临时裁定提起上诉。

提出诉讼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在一份声明中赞扬法官的裁决是一个重要和来之不易的胜利。

“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及其发起人很快被起底。据自由亚洲消息,在川普8月6日签署行政命令后,朱可亮就迅速召集了其他几位美国华裔律师组织了所谓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自称代表所有微信用户发起诉讼。

推特帐户“LIFETIME视界”发推曝光道,这个朱可亮是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硅谷办公室合伙人。而北京德恒律师所是原来的中共司法部“直属律师事务所”,参加过中共审判“四人帮”。

TikTok交易假消息满天飞 川普重申强硬表态
鉴于TikTok拥有者字节跳动的态度软化,美国商务部已把将TikTok从应用商店下架的命令延后到927日执行,但是仍要求该公司在1112日之前要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否则将面对彻底的清除行动。

然而,在赢得了暂时的喘息后,字节跳动在周一(9月21日)早上在一份声明中就TikTok交易一事表示,在计划组建的新公司TikTok Global(抖音全球)中,字节跳动依然掌握著绝对的控股权。TikTok Global计划在一年内在美国股市挂牌上市,此举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

字节跳动声明称,在股权占比方面,“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上市前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是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此前的周末,各种消息源散布消息说川普总统对上述的有关甲骨文和沃尔玛跟TikTok的合作方案感到满意。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天(9月20日)发表社评称,字节跳动拥有TikTok Global的控股权并保有对TikTok用户的推荐演算法技术,这意味著字节跳动取得了胜利。

复旦大学教授沈逸周一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表示,川普对该协议的认可“甚至可以被视为对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8月分发布的行政命令的逆转”。他指出,这得益于北京政府、字节跳动和美国国内力量的“协同努力”。 

然而,参加这项交易的美国企业甲骨文公司发表了与字节跳动截然相反的声明。甲骨文执行副总裁肯.格鲁克(Ken Glueck)同样在周一表示,“TikTok Global成立后,甲骨文与沃尔玛会注资,而TikTok Global的股权会在股东之中分配。”

“美国投资者将占多数,字节跳动不会持有TikTok Global股份。”

而一直在主导这个交易的美国总统川普则一锤定音。川普周一强调新公司的控制权必须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川普总统明确表示,如果TikTok依然由其母公司控制,他将不会批准该项交易方案。

川普表示,他希望甲骨文和沃尔玛掌握“TikTok在美国业务的完全控制权”,而“字节跳动将跟新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字节跳动控股新公司的传言,川普断然表示:“我们不会达成这样的交易。”

在假消息被戳破后,《环球时报》周二(9月22日)发表社评称那样的方案“损害中方国家安全和尊严。”

微信和TikTok在美国前景愈加黯淡
川普政府以及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均对微信和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一致担忧并表示要予以反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微信有利的法庭暂时禁止令恐怕很难改变其最终被清除的结果。

而对于TikTok,川普政府已经是在一周之内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达了其强硬而明确的立场,即达不到美国的要求,TikTok就一定会被清除出美国市场。

字节跳动反反复复拖延及变换强调的做法只会使美国方面失去耐心,届时,其可能颗粒无收、黯然离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31公斤金条与党的“半条被子”

    下一篇: 80万留学生归国求职   中国就业异常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