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阅兵往回走 权斗细节掩映
2019-10-05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在“逢九必乱”魔咒中、在经济成长趋缓、美中贸易战后果难料、香港“反送中”运动未见平息的背景下,于10月1日举办史上最大规模阅兵式。外界分析认为,阅兵政治动机浓厚,更重要是为巩固习核心地位,而习近平在阅兵中仅提及毛泽东,也引起关注。

习一身毛服阅兵

按中共官方所说,这场阅兵的规模是最大的,除了人员多,武器也多,且4成是首次曝光。功能各异的无人机、号称空中加油后航程达1万公里的轰6N轰炸机、以及“东风41”洲际弹道飞弹,都让境外少不了一阵解读。

台媒中央社报导说,上台快7年的习近平,一身毛服站上指挥车。城楼上的中共党政现任及离任要员们,现任者需要仰他的算息,离任者也得想想有无把柄落在他手上。

报导说,至于分站习左右的江泽民、胡锦涛,江泽民气力已竭,连自己的画像经过前方时,也只能歪坐在轮椅上,面如槁木。胡锦涛则衰老得令人吃惊,正面看上去,已是满头白发且面容憔悴。

在阅兵前一天,习近平带著一干中共政治局委员打破禁忌,到毛泽东纪念堂祭拜。而在阅兵中,在天安门前响起“东方红”,中央社报导说,这可能让中国不少人心里怦然一跳:“怎么往回走了呢?”

阅兵为巩固核心地位

对于习近平此次阅兵,香港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在习近平的讲话里,未像十年前的安排一样,逐一提及各个前领导人名字,昨天只提及毛泽东一人。

而在整个“十一”活动宣传期间,习近平甚少提及邓小平,或是华国锋、胡耀邦和赵紫阳等多位前总书记,更是只字不提江泽民和胡锦涛。

刘锐绍认为,习近平讲话仅提毛泽东、少讲其他领导人,且多项阅兵安排突出党对军队领导作用,目的是巩固习核心。

他指出,阅兵仪式安排包括将军等军方高层参与,显示各兵种都要直接向习近平负责,以突显他作为军委主席的个人地位。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军队和武警的“性质不会改变”,也是要对外宣示党是绝对指挥枪,不会存在军队国家化的可能性。

习有个人算盘

早在中共当局8月29日宣布要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时,其主题之首就宣明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中共阅兵、演习等,往往不但指向外敌,实质上更多指向“内敌”,甚至往往是对应党内高层权斗。

清华大学前政治系讲师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是表达对习的效忠,并且体现习对军队的绝对控制。其次阅兵所要展示的新型武器,会围绕著对台作战,甚至跟美国较劲的安排来进行。”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今次阅兵主题定位于拥护习核心,恰恰说明习近平当前的权威和地位出现了不稳现象,甚至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冲击。习近平急需通过阅兵等方式来强化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并震慑政敌。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23日刊发曾是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的邓聿文文章认为,北京当局所以要隆重举行大阅兵,首先是因为极权政治的需要,“极权国家或者有类似极权情节的领导人,都喜欢搞阅兵式”。但本次阅兵,还有其他动机与目的。其中之一是展现中共建政以来70年发展取得的所谓“伟大成就”,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后的政绩。另一个是通过大阅兵特别是新式武器的亮相,震慑地缘战略对手与敌人。 

评论还说,习近平对大阅兵也有个人算盘,考虑当下环境,习亟需通过大阅兵,展示其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向他的党内政敌和反对派发出信号:不要藉著目前的困难挑战其领导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稀土优势或将消失

    下一篇: 香港反送中者被搜集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