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出书强推“习思想”
2020-11-15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的《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中国发行。据悉,这部专题文集收录了52篇习近平针对宣传领域的所谓论述。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力推“习思想”,为继续掌权铺路。此外,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今年以来,有超过20万中国记者通过了“习思想”考试。

除了这本文集,新华社6月底也曾报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正式出版,并向海内外发行。随后中国教育部于7月宣布,9月起,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7所重点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列为必修课。

在二十大前,习近平借出版著作宣示其对“笔杆子”的领导权,被外界认为特具意义,除进一步收紧当局对媒体的管控洗脑外,也传递出习近平不打算交割权力的信号。

彭博社10月底撰文称,五中全会没有为中共领导人继任一事做准备,并随“五年规划”一起首次推出一项旨在未来15年的即“2035年远景目标”,则传递出习近平会继续掌权期限的最新暗示。

文章还指,大力宣传“习思想”对于习近平让反对者噤声,及到2022年以后仍谋求继续掌权极为重要,一旦“习近平思想”确立,习近平将被提升到与毛泽东一样的政治地位,更令外界难以怀疑他的指令。

中央社10月份曾针对将习近平思想列入思政课的做法引述观察人士指,习近平紧抓全国意识型态,巩固个人地位,更被视为直追毛泽东之举。分析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列入党纲,被认为是习近平将自己在党史上的地位,拔高到直逼毛泽东。迟早有一天,这16个字终将简化成“习近平思想”,等同“毛泽东思想”。

十九大后,一种老式的宣传工具重新披挂上阵宣传“习思想”。文革期间中国随处可见的高音喇叭成为了一些乡村的新装备,这是一个将中共的理念灌输每个村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学者章立凡说,高音喇叭的回归“意味著党试图将它自己的意愿强加于民众,无论他们想不想听”。

习近平上任后更加严格管控新闻媒体舆论。自由亚洲电台11月9日报导,中国官方在2019年底要求记者需要通过以习近平发言为主的“学习强国”考试。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有20.5万的中国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拿到一本护照大小的中国新闻记者证。

自2010年有中国官方公开记录以来,平均每年发放2万多张记者证。不过,报导中引述不具名新闻工作者指出,现在党媒也不留真正的记者,只靠编辑部门加工修改中央媒体发布的统一新闻。

曾参与创办南方都市报及新京报的资深媒体人程益中也说,中共利用记者证作为箝制媒体的工具,“而有记者证,控制起来更简单了”。按规定,中国记者证限期五年,一年一审。记者证需要有挂靠的、被政府认证的新闻单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或逃过一劫 五中全会后添新头衔

    下一篇: 原意识形态高官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