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与做人趣谈(四) 思想深度

作文与做人趣谈(四) 思想深度

2017-02-24

王老师发现,近来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很高,自动写作文的数量不少。但仔细一看,每一篇都写的有些草率,就像一个混事的跳高运动员,虽然天天在练跳高,但敷敷衍衍的跳一下,每跳一次,并没有多大的提高。

针对这种情况,王老师讲了一个作家和他儿子的故事:

有位作家,他的儿子热爱写作,三、五天就写出一篇作品。文章写了不少,质量却未见提高,有的文章甚至比最初写的几篇还差。当他的父亲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分析思索了一番,写出一副对联:

“精思多遍,须力戒浅尝辄止;
每写一篇,务必要竭尽全力。”
横批是“热爱生活”。

然后,为儿子书之座右。

孺子可教!这个年轻人遵照他父亲的告诫,经过一段时间扎扎实实的努力,写作能力提高得很快,后来也成了作家!

学生刘德海听了这个故事,极受教益,诚恳的说:我也犯有与那个青年一样的毛病。那位作家手书的“联语”,也切中了我的要害,我在写作中也存在浅尝辄止的毛病,今后一定要竭尽全力的去提高作文的质量。

王老师说:有的人写作热情很高,遇事即写,有感便发,这肯定是好事。但开拓不广,挖掘不深,刚刚触及事物的表面,正待深入,却止步不前;蜻蜒点水,匆匆完稿,这是一种不好的作法。

我曾经见到一首诗,内容叙述:“我”在路上被一个小偷所窃,“我”对小偷的行为非常愤慨。他写道:
天高无钱也难飞,
钱包被掏真倒霉。
他日若将窃贼逮,
废其双手也不亏!

读后,这首诗表达被窃后的愤怒,虽然没有甚么错,但是,思想内涵却显得粗浅苍白。

时隔半年,我读到另一首〈唤孩魂〉的诗,便觉得很有深度。诗前的小序说:“一位青年迎面走来,突然一步踉跄……我伸手拉他一把,然而我的钱包却丢了。”

然后,诗人开始写道:
我真诚的拉你一把,
反被你的狡猾欺骗;
你是灵魂的失足,
而我只看到表面……

作品开始的这“一锹”,就下的很深。接著又继续发掘:
不只是恨你,
更多的是把自己埋怨。
孩子啊,
的确是我的肤浅,
未能把你的骗局看穿;
的确是我的不慎,
使你在泥坑里又一次下陷。

对于“失窃”一事的意义,经作者这样抒写,真是“出人意料之外”,但却又在“情理之中”。有思想的深度,有艺术的新意。

诗人的钱包丢了,却还能内思自己的不足,有内省的高尚情操。“的确是我的不慎,使你在泥坑里又一次下陷。”——这不是一般思想境界的人能够写出来的,作者对失足者既有批评,又抱有热切的希望。

作者最后写道:
回来吧,
我呼唤你被偷走的灵魂,
盼望你快快回到人间。
看春风在向你招手,
我们在期待你告别昨天!

情真意切,跃然纸上。比半年前我见到的那首诗,要宽仁、深厚的多了。

一首诗或一篇文章,如果想写的深刻,作者必须在思想的深度和道德的高度,这两个方面加强修养。思想的深度,决定了语言表达的深度;道德的高度,决定了行为更高尚的取向。

歌德说:“独创性一个最好的标志,就在于选择题材之后,能把它加以充分的发挥。从而使大家承认:压根儿想不到会在这个题材里,发现那么多的东西。”

有一位文学家劝勉青年作者说:“写一个题材,一定要把它发掘到底,钻到它的深处。使十年内,谁也不能再写这个题材。因为你在作品中所展现的思想深度,使他们望而却步。”

有志于写作的人,应该有这种气概。

学生刘德海说:从此以后,我要勤奋写作,每写一篇,都像运动员认真练习跳高一样,尽力一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