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主持潜舰国造开工 曝光高吨数精密弯板机
2020-11-29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国军推动潜舰国造,24日在台湾国际造船公司高雄场举行“潜舰国造建造案开工典礼”,并由总统蔡英文亲自主持。

潜舰国造抗压有机密
蔡英文按钮曝光弯板机

由于“潜舰国造建造开工典礼”是正式启动潜舰制造厂房,是宣示潜舰国造迈入里程碑阶段;蔡英文致词时,提出了潜舰国造动工的三项重要意义,包括透过动工来粉碎不实的谣言、展现政府落实国防自主的强烈决心,以及要让世界看见台湾守护主权之强烈意志。

蔡英文说,如今潜舰国造已正式启动,她要请国防部、中科院及台船保持密切沟通,务必要用审慎严谨态度做到最好的风险管控,以让潜舰如期完成;她有信心,只要持续努力,潜舰国造一定能够开出美丽果实,让国防再添力量。

蔡总统致词完毕后,正式开始开工仪式。在蔡英文按下启动弯板机启动按钮,弯板机把第一块钢板弯制成型后,正式宣告潜舰国造迈入建造阶段。潜舰厂房完工后,预计原型舰将于2025年交付舰给海军。

台船潜舰如期开工 
象征拥有敏感关键工具机

针对中钢开发出提供潜舰国造所使用的HSLA-80钢板,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受访时表示,从国际公开的资料推估,潜舰开工象征著台船已经拥有若干敏感且关键的工具机,包括了高吨数精密弯板机,预估至少具有能将高张力钢板进行精密卷扬的能力,以符合压力壳“真圆度”的构型需求,才可以抵御深水的水压。

其次是自动焊接机台,可以依造船型夹具进行精密的焊接,在设定的温度及移行速度进行焊接制程,以维持钢材的最高强度并能避免焊缝成为结构弱点。关于潜舰建造进度的加速,是台船及海军团队善用厂房船台的空间及工程管理巧思,而第一艘潜舰可能会分成数个船段在数个船台上同时建造,并分别将钢材焊接成船段,船段再焊接成船身,以提高建造效率,等到首舰下水后,二号舰及三号舰会再分别利用空出的船台开工。

苏紫云称,由于潜舰构造精密,在有限空间内需容纳各式设备、武器及人员居住等需求,各机构之间的紧致配置又得要满足作战性能,因此遭各国海军称作“水下瑞士表”,建造工艺要求极高,也被视作造船水准的指标。

苏紫云还提及,潜舰被视为不对称武器之一,能够发挥战略吓阻效果,对战略守势的台湾而言,特别具有主场优势,在面对可能来犯的侵台者,除了地面机动反舰飞弹来形成歼敌火力圈之外,潜舰更能够有效延伸火力,等同于是纵深外推防卫,针对进犯船团的护航船只能有效的进行打击,尤其是如两栖攻击舰、航空母舰等高价目标。

苏紫云分析,另一个是国防资源方面的不对称效益,依照海军作战史的统计,潜舰在“成本交换比”(cost-exchange ratio)上是享有不对称优势,若敌方反制,大约需要投入7倍资源;因此,潜舰对小国防卫而言,是极具价值的投资选项。

苏紫云也进一步强调潜舰国造的经济效益。他分析,依照日本、欧洲国家之统计显示,2500吨级的柴电潜舰,大约需要400万人力小时建造工时,而在二号舰之后可降至320万建造小时。而就水下舰艇带动经济发展而言,其一是技术上的“溢出效果”,这些高附加价值技术,包括:精密金属加工、机电、控制软体、电力管理科技、深循环电池、高低压阀体、制震隔音等,就可以转用为电动车等前瞻科技产业;其二就是带动了直接就业、间接就业,除了船厂就业人员、设备商研发人员,还有周边服务业等,依照西方国家统计,至少可以产生1.8倍经济加乘效益,若以首舰500亿元的建造预算,大约可以产生900亿元的产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內蒙出大事 习近平找替罪羊 李克强同学不妙

    下一篇: 习家军位高权重 目无李克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