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顾问纳瓦罗:习近平整肃马云“杀鸡儆猴”
2021-01-13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从公众视野消失已逾两个月,其下落成为近期海外媒体的关注点之一。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受访时,谈到马云时则认为,习近平此次将矛头指向马云,此举用意是想要杀鸡儆猴。

1月10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专访时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年来一直在巩固个人权力,此次打压马云的目的是“杀鸡儆猴”。

纳瓦罗说,“他(马云)偷走了我们所有的电子商务技术”。

纳瓦罗表示,尽管马云在做生意方面很精明,但他并没有意识到他本身和周围显而易见的难题,习近平在过去四至五年时间里不断在巩固权力。

纳瓦罗进一步指,有种中文表达方式叫做杀鸡儆猴,习近平对付马云,是想让马云这类赚了大钱的中国富豪,不要爱上西方国家,不要忘记他们自己从何而来,应该把嘴闭上,乖乖赚钱。

关于马云目前的下落,《纽约邮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称,马云在中国的“消失”很可能是暂时的,至于网传马云已逃亡至新加坡的消息并不属实,马云现在可能被要求保持低调,或许是待在家中或许在“非常舒适的地方”,与中共官员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教条”,这个过程被称为“接受审查”。

马云2020年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一席演说中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制度。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预估37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叫停,中共官方也对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反垄断调查。

一向高调的马云自那次峰会“惹祸”后便再未露面,马云“被失踪”的传言甚嚣尘上。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德国之声》、以及美国《巴隆周刊》等媒体均猜测其行踪。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日前接受美国财经杂志《巴隆周刊》采访时表示,马云本人和他的公司遭遇很多麻烦,马云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调,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向党致敬”而遭中共逮捕、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美国避险基金大亨、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创办人巴斯(Kyle Bass)就指出,马云恐在18个月内遭判刑入狱,可能要蹲10年以上的苦牢。

稍早前,有陆媒披露,马云乘坐私人飞机或者私家游艇出逃。中国大陆有个著名段子说,“谣言往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很多谣言最后都变成了真的。”这一次,关于马云已经外逃到圣基茨的传言,最后会变成真的么?值得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官遭下属“黑吃黑”

    下一篇: 黑龙江省长空缺或涉习李之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