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噤声川普 德法同声谴责
2021-01-16

(Pixabay)

法财长:推特等社媒噤声美总统,表明大科技公司已对民主构成威胁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的社媒帐号相继遭到以推特(Twitter)为首的美国大科技媒体公司所封杀。此事不仅在美国引发强烈的舆论反弹,就连德国和法国也齐声谴责。德、法政治人物谴责这些私人企业越俎代庖地变相决定了言论自由的定义,为民主社会带来威胁。而同为传媒的美国传统平面媒体,也被揭发为了拉川普下台,而不惜践踏新闻专业,掩护左派暴行的编辑台黑幕。

德总理:言论限制应植基立法而非企业

据法广报导,在国际政治上常与川普相左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透过其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川普的帐号遭到永久封锁是“有问题的。她强调,“ 言论自由是具有核心意义的基本权利。对这项基本权利做出限制时,必须基于法律并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应基于一个社交平台管理层的决定。”

推特关闭川普账号的决定也在法国政界引发广泛讨论和批评,不仅马克龙的财经部长勒梅尔认为这是悬在各国和民主制度头上的威胁之一,据法新社11日报导,法国政界从极左的“不屈服法兰西”党 的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到极右的“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都对数字寡头控制公共言论持批评态度。

法国财经部长勒梅尔说:“我震惊的是推特自己关闭这个账号。而对数字巨头的监管,不应该由数字寡头自己来做。”他指出,“数字寡头是悬在所有国家和民主制度头上的威胁之一”。他强调,监督数字空间是应该的,但应该让拥有主权的人民,国家和司法来做。他认为,推特等社媒公司试图噤声美国总统,表明大科技公司已对民主构成了威胁。

法在野党:私企大集团向民主夺权

梅朗雄强调:“不能让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以川普的行为作为借口,僭取控制公共辩论的权力”。

勒庞也质疑:“国家元首被封号,这不正常。”她在法国电视二台上评论道:“我们作为法国人,也不禁要问:数位科技巨头这样的大公司,有没有权力决定谁可以讲话,可以讲什么话?”这根本是“私企大集团向民主夺权”。 据新闻网站Axios统计,目前已有13家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封禁或限制川普账户和与其相关的内容,包括推特、脸书、谷歌、YouTube等全球知名网际网路巨头。对此,川普8日指责推特“禁止言论自由”,并表示他的政府“正在与其他多个平台进行谈判,将很快宣布重大消息。”其通过美国总统官方账户发布的这些推文亦很快地遭到了推特的删除。川普的白宫推特账号在关闭之前有超过8千8百万网民订阅。

为拉下川普 美媒体践踏新闻专业

同为传媒的美国多家传统平面媒体,也被揭发为了拉川普下台,而不惜践踏新闻专业,掩护左派暴行的编辑台黑幕。

据自由时报10日报导,美国国会大厦示威演变成激烈冲突后,包括《美联社》在内的主流媒体,立即以“暴民”(rioter)、“暴动”(riot)字眼为事件定调,并对川普百般挞伐,然而这些媒体对去年“反法西斯运动”(Antifa)、“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等左翼份子袭击川普支持者的暴行,几乎完全沉默,双重标准引发争议。《华尔街日报》去年在美国大选前,就揭发《美联社》、《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为扶持拜登上位,不惜践踏新闻专业,还揭露美联社掩护左派暴行的编辑台黑幕。

《华尔街日报》在去年一篇《抢救拜登大兵》专文中指出,多数美国主流媒体对拜登次子杭特“电邮门”丑闻,轻描淡写甚至视若无睹,推特和脸书等社交网站甚至出手箝制消息传播,双重标准“善待”拜登。此外,《美联社》还针对左翼的暴动事件于去年9月修正内部编辑台方针,将“暴动”字眼改以“不安”(unrest),同时告诫编辑要审慎使用“打劫”(looting)字眼,原因竟是川普用了这个字眼描述左派示威者的恶行。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些媒体在2016年川普竞选时就以偏颇报导对付他,但仍无法阻止他胜选,于是在去年“加料”帮川普的对手:绝对不刁难拜登。文末以美国资深作家海明韦(Mark Hemingway)一段评论来总结:看到媒体处理拜登的新闻,“就好像看到某人要确保一个3岁小孩赢得糖果王国。”

欧盟:民主国家21世纪生存问题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10日拟文表示,“一个CEO可以在没有任何制衡的情况下拔掉美国总统的扬声器的插头,这一事实令人困惑。这不仅证实了这些平台的力量,而且也显示出我们社会在数字空间的组织方式中存在著深刻的弱点。”他强调,“这几天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明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依靠这些平台的善意或对法律的艺术性解释。我们需要制定游戏规则,用明确的权利、义务和保障措施来组织数字空间。我们需要恢复对数字空间的信任。这是我们民主国家在21世纪的生存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光明和黑暗对决的最后 光明定会战胜黑暗

    下一篇: 美国13天300万染疫    变种病毒恐影响疫苗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