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使推特谩骂外交 台湾:先让中国民众上推特
2019-07-21

【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开设推特帐号后,警告台湾是中共的一部分;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则附上过境纽约时,与自由女神像的自拍照片,阐述自由真义。对于中共封锁推特禁止大陆民众使用,而驻外大使却狂发推文的举动,引发热烈讨论。


中驻美大使发推文 台外交部长回应

事缘于崔天凯于7月12日开通推特(Twitter)帐号,尝试与美国网民沟通互动,但第三条推文起却开呛道:“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会成功。玩火的人会引火自焚。”


这条贴文引来月2600名网友涌入回应,大多数人都是反驳和批评,当中除了称台湾是“自由民主的国度”,还有“推友”批评中共专制而缺乏人权,连带提及新疆和西藏问题。


也有不少网友针对此事在网络平台表达心声。他们说:“我不认为台湾人会同意你的看法,我遇到过的台湾人,都非常自豪自己不是生活在中国大陆。”“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华民国,中国共产党夺权篡政不合法。”“中国(共产党)讲话就是『伟、光、正』。”“应该说,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中国大陆也在其中。中国共产党无权指责台湾,台湾根本不属于中共(中国共产党)。中国不等于中共!”


随著事件持续发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也转推该文,并附上过境纽约时与自由女神像的自拍照片,阐述自由真义,直言崔天凯不懂自由,同时呼吁大陆政府开放中国,“『自由』就是这自由之地与勇者家园的最佳统治原则,但崔天凯大使并没搞懂,应该优先让中国人民拥有推文的自由。”



台湾角色 给中共政权重重一击

上月底,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应丹麦前总理、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邀请,出席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2019民主高峰会”(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吴钊燮在演说中指出,尽管台湾是非常年轻的民主政体,但已透过总统选举和平的经历三次政权转移,但台湾的民主,现在仍面临不少挑战。


《上报》也报导,拉斯穆森长期关注民主议题,这次他主动邀请吴钊燮,就是向国际社会发声,台湾的民主进程面临著中共政权的威胁。


此外,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自11日起外访,期间“过境”美国4天,出席多项公开活动,她也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时明确表示:“台湾作为亚洲民主典范,所受威胁等于整个民主体制面临的挑战”。


这令中共当局无法容忍,12日敦促美方:“不允许蔡英文『过境』,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也不要为台湾主张的自由民主提供任何平台。


由此可见,崔天凯上述的贴文,只是一贯中共立场。



抢国际话语权 中共开启“谩骂外交”

外界还留意到,中共为了与欧、美国家争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驻外大使陆续都“砲火猛烈”。


像是英国要求中共不要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否则会有严重后果;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却警告英国,不要干预香港事务,同时痛批英国似乎忘了香港已不在是英国殖民地。


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时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主动站上火线,抨击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预谋的政治行动”,同时在中国逮捕了2名加拿大公民进行报复。


稍早的7月10日, 联合国最高人权机构的成员国发出联合声明,敦促中共停止对人权的迫害。随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理事国中,有22国联合谴责中共打压新疆维吾尔人,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馆长赵立坚却连续推文,痛批美国“人权不佳”。


他说:“白人从不去(华府)东南区,因为那区都是黑人和拉美裔。有句话说:『黑人进,白人出。』(black in & white out.)即指当黑人家庭移入某区,当地白人就会搬走,当地房价就会大跌。”


该言论引来美国驻联合国首位非裔女性大使的莱斯(Susan Rice)的批评,她指赵立坚是“可耻的种族主义者”。赵立坚则回呛莱斯可耻和没教养。


不仅如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推文力挺赵立坚,说:“美国有人比这(赵立坚推文)更是『可耻的种族主义者』。”



中共封锁推特 驻外大使却狂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推特在中国大陆境内遭到封锁,但赵立坚却是活跃的推特用户,内容多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经贸文化交流,也常为中国投资计划辩护。


法新社报导,《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国官媒都在海外积极运用推特和YouTube等,为中共政府进行宣传,但中国大陆民众却仍无法正常使用这些这些社群媒体。


此外,谷歌搜寻引擎一系列的应用程序也在禁用名单中,但中共大使馆人员却在西方社群媒体注册或与国际记者通讯时,时常使用谷歌邮箱(Gmail)。


6月,美国调查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报导,在中国的民众披露,他们无法造访《华盛顿邮报》、《卫报》、《多伦多星报》等多家西方媒体。同时,韩国最大搜索引擎网站“Naver”也遭到当局封锁。

为此,有媒体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中方为何采取这些措施,外交部则声称,“中国(共产党)一向依法依规管理互联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亲朋好友间的“杀熟”预防之道

    下一篇: 蔡英文在美停留时间超长意味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