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富豪俱乐部“泰山会”解散
2021-02-25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民营企业家间私下组成的顶级富豪俱乐部“泰山会”上个月解散,由于遭整肃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也曾是会员,引起外界高度关注。香港评论人士刘锐绍日前分析指,泰山会解散应该和中共当局有关,并指中共“把好的土壤挖烂”,最后将会自掘坟墓。

1月23日,中国大陆“三言财经”、“征探财经”等财经新媒体发布消息称,神秘的商会“泰山会”已经解散,并且已向有关部门完成注销泰山会有关登记手续。

泰山会由于其成员各个资历显赫,资产雄厚,且很多为大众所熟知,尤其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以及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等人,因而名声大噪。

泰山会在1998年成立,当时会员就达成一致:聚会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因此泰山会被认为是中国最神秘的商会。

由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期被连番整肃,他又曾是泰山会的成员,引发外界关联;不过陆媒报导指出,泰山会解散是因成员分歧、矛盾大,会内各成员企业发展路线已随市场发展改变,泰山会的解散“是种必然”。

香港评论员刘锐绍则分析认为,泰山会突然解散,和中共必有关系,因为中共担忧这群富豪“富可敌国”,而这在中共统治下是不被允许的,“不可能政商合一,利益一定得有利执政者”。

刘锐绍指,即便该团体并未威胁中共政权,但中共在恐惧下,也会为此忌惮,因此泰山会宁可先行解散,向中共当局显示出“我没威胁”的态度。

刘锐绍形容中共此举就像是农夫为了抓田鼠将土地挖烂,却把土地里原有的农作物都弄烂,最后只会“自掘坟墓”。

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泰山会”是权贵才能加入的组织,当年中共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西山会”解散,习近平已敲响要整治权贵集团的警钟,并盯紧“泰山会”。他表示,中共只容许七常委是“中国唯一的兄弟会”,富豪俱乐部当然一个都不能留了。

《德国之音》曾引述分析说,习近平拿马云开刀,一方面是为了预防一年来不断强调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局对民企的管控会更加严厉。

大陆门户网站《网易》1月25日刊文指,2018年以来有舆论把泰山会等比作明代东林党人结社,让泰山会的处境越发微妙。此外,曾经是泰山会会员的马云,去年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罕见发表了炮轰中共监管部门的“演讲”,不仅导致蚂蚁IPO暂停、阿里系内部整顿,也震撼了泰山会。

文章进一步分析指出,上海演讲后,由马云和另外7位浙商共同发起创办的另一个神秘会所“江南会”也已近弦断歌绝,在此形势下,泰山会又岂能独自保全。因此,泰山会的大佬们决定,与其等到以后被动,还不如现在主动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雄团长背200斤柴累晕

    下一篇: 习公主被泄底 真正“主犯”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