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偕夫人福建上演亲民秀
2021-03-24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考察福建,去年曾传出习近平“家变”后,习夫妇鲜有同框露面,这次第二次习夫妇同场现身。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3月22日赴福建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朱熹园,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

报导还指,曾经在福建工作过17年之久的习近平,与福建有著深厚的“茶之缘”;他在2014年再访福建时,曾称“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罕见陪同他调研,官媒发布一张照片显示,习夫妇及陪同人员一起泛舟游览,习夫妇坐在竹筏前面,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和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则坐在后座左右。

另外,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一则视频所示,习近平与彭丽媛坐船游武夷山九曲溪。彭丽媛戴著太阳镜,手拿相机拍摄风景。

据悉,福建是习近平政治生涯中重要一站,习在1985年出任厦门副市长,两年后在当地与彭丽媛结婚。习此后先后出任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1999年任福建省长,直到2002年11月,习近平仕途转任浙江,前后在福建工作长达17年。

习近平等一行人每到一处,无一例外的都要安排一些“群众演员”来配合上演“亲民秀”,“群众演员”被安排在一块很小的区域里等待向走过的习近平招手、问好,但没有人敢移动。“民众”的前后左右都安排了保镖。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习近平走访了来到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一行人从面包车上下来,前面特意安排了一些民众在跟习近平打招呼、问好,但在公园的其它地方完全看不到行人。

在朱熹园也出现了类似的场景。从中共新华社发布的照片看,“群众演员”的周围都安排了保镖,而在公园的其它地方则见不到游人。习近平和“群众演员”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

有批评者曾指,习近平等人到基层考察调研,他们所接触的所谓群众多是公安便衣或演员,这种做法在毛时代就已经有全套的制度。

相对于习近平,彭丽媛自去年来的活跃程度明显降低,陪同习近平一起亮相更是罕见。

2020年6月,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引爆争议之际,知名民运人士唐柏桥曾爆料说,他认识的一名正部级高官的秘书写信告诉他,彭丽媛和女儿习明泽和习近平2019年11月到12月间正式分居,并且拒绝在任何正式场合和习露面,习近平的母亲同情彭丽媛的做法,中共中办多次找彭丽媛做工作,但是都没有成功。

唐柏桥分析说,这或许和香港事情有关,中共对香港的镇压激怒了全世界。习近平女儿习明泽曾在哈佛大学上学,有很多香港同学和朋友,习明泽非常同情香港的事情。而彭丽媛和女儿一直很近,最后家庭内部协议决定,彭丽媛不再以习近平夫人身份出现在公共场合,以后的事和彭丽媛没关系了。

彭丽媛自2019年12月下旬和习近平到澳门参加回归20周年庆典活动后,一度隐身长达9个月,直至2020年9月16日,彭丽媛首度现身参加以脱贫和妇女作用为主题的北京全球妇女峰会视频会议,在发言中大谈习近平当前的扶贫大难题。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正南下视察,参加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之际,当天,夫人彭丽媛身著灰色旗袍透过视频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致贺词。

2020年11月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那是习近平夫妇近一年来首次同框现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意中泄露“国家机密” 政协委员发言谈“官民比”

    下一篇: 北京金融法院成立有何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