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彭丽媛访瑞士 神秘微博近距离报导
2017-01-18


习近平、彭丽媛夫妇2017年首次出访,一个“神秘”微博账号进行“实时报导”,它发布的消息比中共央媒还早,且更接近新闻现场,配发的图片更接近新闻核心区,甚至有不少之前没发布在央媒各类平台的现场照片。

微博账号“@随媛札记 ”现身

2017年1月15日,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抵达瑞士联邦,开始2017年的首次国事访问。

澎湃新闻报导,此次习近平出访,除了几大央媒报导外,一个“神秘”微博账号也同时进行“实时报导”,因此该账号进入了公众视野。

这个微博账号是“随媛札记 ”,其注册时间为“2016年6月14日”,首条微博发布于2016年6月17日21时16分,截至2017年1月17日拥有粉丝数超37万。

在此次习近平、彭丽媛夫妇出访瑞士期间,“随媛札记 ”一同参与了报导。提供了更接近新闻现场的信息。

央媒新华网1月15日20时54分发布了《习近平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的文字报导。

6个多小时后,1月16日3时24分,新华社发布了相关图片报导。而“随媛札记 ”在1月15日22时7分便发布了首条习近平出访微博,同时配发了6张习近平夫妇抵达瑞士时的现场照片,而微博定位信息则显示发布于“瑞士.苏黎世 ”。

通过对比发现,“随媛札记 ”配发的现场照片几乎与新华社发布的图片完全不同,其中包括多张近距离取景照片。

约半小时后,1月15日22时44分,“随媛札记 ”再度发微博,并同时配发彭丽媛抵达伯尔尼车站与小朋友在一起及小朋友演唱《哈利路亚》的秒拍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微博定位信息显示发布于“瑞士.伯尔尼”。

而新华社在1月16日3时41分发布的文字报导中才披露了上述信息。

1月16日零时47分,“随媛札记 ”更新微博:“#签字瞬间#伯尔尼,联邦大厦,在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后,还有个流程:贵宾簿上签名。”还同时配发了习近平和彭丽媛分别签名的现场照片。

而新华社的官方报导只提了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迎接仪式,并未具体报导上述签名仪式。

澎湃新闻注意到,“随媛札记 ”微博配发的图片更接近新闻核心区,甚至有不少之前没发布在央媒各类平台的现场照片。此外,除了与习近平、彭丽媛有关的内容外,“随媛札记 ”目前基本不发布或转发其它信息。截至2017年1月16日,“随媛札记 ”注册近7个月,发布微博112条。

习近平成立新媒体 抢夺话语权

胡锦涛、温家宝执政的十年,一直被江泽民势力架空,而李长春和刘云山是江泽民集团安插在文宣系统的核心人物。“十八大”习近平上任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不断搅局,多次封杀和曲解习近平的言论,处处与习近平作对,而习则成立新媒体,并同步清洗文宣系统。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会上习提出要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来争夺话语权。当时外界评论,在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中,遭到刘云山文宣系统抵抗的背景下,习近平大力推动新媒体,这是习近平针对刘云山发出的进一步收权的信号。

2015年12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向港媒表示,习近平对中国传统媒体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视新媒体等。

近年来,习阵营新媒体频频发表敏感文章,替习释放政治信号。

2014年11月14日上线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发布了独家猛料。该公众号上线当天,恰逢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北京,“学习大国”发布了《习奥瀛台夜话全记录》、《12日习奥会细节独家揭秘》两篇文章。这被视为是习近平利用“新媒体”来掌握话语权的动作。

此外,“学习粉丝团”也是一个曾因为快速、准确发布习近平国内考察行程而闻名的微博账号。自2012年11月起,该微博一直发布关于习近平的新闻信息。微博中发了不少只有在近距离才能拍到的照片,且发照迅速度,很多时候比中央媒体还快。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恒大转让股份给深铁 王石退出董事会

    下一篇: 〝霾没〞真相? PM2.5毒性曝光 气象局却选择暂停预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