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成立有何特殊意义?
2021-03-26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习近平的要求下, 日前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表示有特殊意义。近年来,中国金融风险不断爆发,经济受到冲击。

据《北京日报》报导,北京金融法院3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按照直辖市中级法院单独设置,设立立案庭,审判一、二、三庭,执行局等7个内设机构,首批25名法官已全部到岗。

官方表示,金融案件涉众性强、复杂性高、宏观影响大,在北京设立金融法院具有特殊意义。也对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主持会议称,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作为中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于2018年8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其受理案件范围较广。但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称,因P2P网络借贷引发的刑事案件,不属于上海金融法院管辖范围。

此前,中国最高法院印发金融审判的文件,罗列出关于金融领域各项违法行为审判要求。该文件特别提出:将根据金融机构分布和金融案件数量情况,在金融案件相对集中的地区,选择部分法院设立金融审判庭,实行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辖;在其它金融案件较多的中级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设立金融审判庭或者金融审判合议庭。

由此可见,北京的金融风险已经爆发,需要特别设立金融法院。

自阿里巴巴集团被当局点名批评后,市场普遍预测,强化对互联网公司的金融监管,防范资本的政治风险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当局金融工作的主题。

政治评论员邓聿文分析,北京一向对民间金融资本的力量有很深猜忌,过去出于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考量,对互联网平台采取了比较容忍的态度,然而一旦它们深度染指金融乃至借助平台释放出巨大政治能量,无疑会触及北京敏感神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偕夫人福建上演亲民秀

    下一篇: 马化腾会晤中国反垄断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