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空房因为房东无钱装修而闲置?
2022-07-20
揭開紐約房市的面紗


揭開紐約高樓大廈的面紗(攝影:歐陽駿/看中國)

【看中國記者歐陽駿紐約報導】只要人活著,房子就永遠是一個爭論的話題。紐約的房市就像一個標竿,讓世界矚目,讓世界分析。今年看來,紐約市的房屋市場似乎進入了一個無解的僵局:房租飛漲,房屋市場表現供不應求,這些似乎是好的態勢。但據相關消息稱,紐約每天又會有6萬遊民沒有房子住。但是數萬空房因為房東無錢裝修而閒置著。其原因在房東和房客方面也是各執一詞,房東方面說,紐約州法律禁止他們在房子空置後漲租,以用來進行維修房屋;房客方面則認為,房東在撒謊,那些房子只增加一個冰箱就能入住。

根據房地產雜誌The Real Deal報導,一家曼哈頓華盛頓高地的200個單元的住宅樓中,幾十個戶型需要裝修。但是因為2019年的一個法律“房屋穩定和房客保護法案”的約束,造成房東無錢裝修。該法律聲稱,禁止穩定租金單元在空置之後漲租20%,並把房東在15年內的維修費用限制在1.5萬美元。房東表示這樣的法律規定,讓他們沒有錢來裝修房子,但不裝修就不能符合市屋宇局的要求,所以無奈只能讓房子空置。

*房東的苦衷

“紐約小房東”組織創始人何德鄰表示,“這是非常真實的現實。”紐約房東們目前就面臨這樣的情況:租金穩定房的租金太低,讓房東沒有錢維修房子;而我們組織的2家庭或者3家庭的小房東,因為怕出問題後,攆不走房客而選擇空置房屋不出租,這是導致紐約租金上漲的原因之一。他說,如果一個單元房屋裝修的成本是幾萬美元的話,穩租房的房東是永遠也不會把成本賺回來的,對這種情況,房東們完全沒有辦法來裝修,對他們來說,空置是最合理的作法,根本不能出租,因為出租後每一個月都賠錢。

根據一個房東組織“社區房租改進項目”的數據,現在每個穩租單元每月的運營成本為1548美元;可根據“租金指導委員會”的統計,現在城市一個穩租房的月租中間值只有1422美元。今年4月分,上述房東組織估計,全市有大約2萬個這樣空置但不可租的穩租房屋。但市政府的“房屋保護與發展局”公佈一個更加驚人的數字:這樣的空置但不可出租的房屋有4.3萬個。
而曼哈頓5月分的平均房租已經漲到了歷史最高紀錄,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根據“遊民聯盟”的消息,紐約市每天有6萬人,其中包括1.5萬兒童住在收容所中,這些空置的房子完全可以容下所有的遊民。

*房客的苦衷房東們認可嗎?

房客組織以及左派民主黨議員們不相信房東們的話,曼哈頓上西城州眾議員羅森塔爾就是一位房客的支持者,他說,有些房子“只需要一個新冰箱、烤箱以及粉刷一下”就行了。

“紐約小房東”組織創始人何德鄰對房客的支持者表示,這種情況就和有地下室出租的房東情況是一樣的,“房客說你給我冰箱就可以,但是市政府不允許啊;另外保險怎麼辦?死人了怎麼辦?房東知道房子有問題,一出事一定會被告的。”
面對這種局面,一些屋主只得出售房子。

根據TRD,一個三代家族企業Rosedale Management在2019年的法律通過一年半之內,將手中的13個住宅的10座賣出,因為他們無法支付其中兩個樓中的新電梯安裝費用。“這完全是因為租金法律的變化。”該公司的發言人說,“絕對沒有辦法平衡開支。”因為維修、保險、公用工程和稅收等費用都在上漲,遠遠高出他們從房客那裡收來的法定房租。

*呼喚紐約市長亞當斯來解決問題

何德鄰認為,現任市長亞當斯本身就是一個房東,所以他會為房東著想。打破這個僵局最好的辦法是,將『穩定租金』這類的房子廢棄掉,變成市場房,但是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我想亞當斯只能盡可能地讓租金委員會拉高租金漲幅,盡量給房東空間維修房子。他說,“還有就是給穩租房一個期限,到一定時候可以變成市場房,或者允許更改穩租房的比例和結構,還有一點市長可以做的,就是放鬆可居住房屋的規定,不對房東要求得那麼緊,那麼有些房子不需要裝修就可以出租了。

房東與房客之間的矛盾,多少年來都是非常尖銳的問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究竟誰有理,還是天有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歐陽駿

    上一篇: 政治庇护的真与假

    下一篇: 哈以战争之后,纽约市仇恨犯罪上升,近 60% 针对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