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打击滥用面部识别技术
2023-02-02

(Adobe Stock)

【看中国讯】一些企业或团体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惩罚自己的客户,从而引发这一技术是否正在遭到滥用,以及面部识别及其背后的演算法,是否侵犯了公民基本宪法隐私权的争议。目前,新泽西州的立法者正在寻求打击面部识别技术的滥用,以保护宪法赋予公民的隐私权。

早在2022年2月,新泽西州参议员吉尔(Nia Gill)就提出了一项法案( S1715),限制州、县和地方各级政府实体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法案称,该技术「对新泽西人的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构成了独特而重大的威胁」。

「面部识别及其背后的演算法侵犯了我们基本的宪法隐私权。」吉尔在给新泽西州电台101.5的一份声明中说:「使用演算法和面部识别可能会侵犯其他宪法权利。我提出的法案要确保我们的宪法权利在使用这些技术时不会受到侵犯。」

但该法案只针对政府实体,对私营公司仍然不具法律约束。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纽约(NBC New York)报导,新泽西一位名叫康伦(Kelly Conlon)的女士,在去年感恩节后的周末,与女儿一起去参加儿童营地组织女童子军(Girl Scouts)组织的活动,在观看火箭女郎(Rockettes)节目时,被无线电城音乐厅拒之门外。原因是麦迪逊广场花园娱乐公司(MSG)操控的扫瞄器在刷脸时,检测到她是在新泽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助理,而该律师事务所参与了与MSG旗下一家餐厅的法律战。

但康伦表示她从未处理过此案。她说:「我不在纽约执业,我不是处理任何针对MSG案件的律师。」

MSG娱乐公司的做法,引发了巨大争议。尽管音乐厅外的一个标志表明面部识别是用于维护「安全」,但民权人士认为,这种带有报复倾向的做法「令人不安」。

MSG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的政策只是拒绝康伦参加Rockettes节目。她的女儿和女童子军的其他成员获准参加。声明补充说,「所有受影响的律师都收到了该政策的通知。」

声明称:「MSG制定了一项明确的政策,禁止对公司提起诉讼的律师在我们的场地参加活动,直至诉讼得到解决。虽然我们理解这项政策令一些人失望,但我们不能忽视诉讼本质上造成不利环境的事实。」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新泽西分会副政策主任沙利文(Jim Sullivan)说:「许多人会发现,企业可以使用新技术来惩罚自己的客户,这令人不安。这就是在没有指导或规则的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情况,这就是为甚么我们支持立法努力寻找一种方法来控制私营公司使用具有侵犯性的面部识别工具。很高兴看到吉尔参议员正在为新泽西人解决这个问题。」

据吉尔的助手透露,一项针对私营实体的新法案正在制定中。吉尔的办公室正在与州检察长办公室合作,以确保该法案「稳健」进行。该法案预计将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出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不想吃罚单 车牌法规须知道

    下一篇: 2022年报税表开始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