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患WI-FI重度依赖症

中国游客患WI-FI重度依赖症

2015-07-06
  网上近年流传一则笑话:到海边度假,法国人来了问:附近美女多吗? 德国人来了整天潜水;意大利人每天晒日光浴;中国人则问:有WI-FI吗?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一出国就到处蹭WI-FI也成了中国人的突出形象之一,有人称之为“WI-FI依赖症”。

  中国人现在是‘WI-FI迷’”——这是法国接待中国团组与游客的酒店、餐馆、商店的共识。专门带赴法中国旅游团的导游李先生介绍:“近来中国旅游团的一个主要诉求就是上网,老中青三代都如此。有些酒店不提供免费WI-FI,中国团就会表示不满。如果一个酒店只有在大厅提供免费无线网,你会看到许多中国游客待在大厅而不离开。”

  九成中国游客认为免费WI-FI不可或缺

  北京《环球时报》29日报道,另外一名王姓导游称,还有一个新现象是旅行团自带无线网络发射器出门。如某旅游团常常由领队带着无线网络发射器,每天一上车就是游客们先联网,十分热闹。

  有人曾形容道:传统的旅行方式是上车睡觉,下车吃饭、拍照、上厕所,而今变成了上车睡觉、玩手机、看视频,下车吃饭、玩手机、刷微信微博。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行网高级经理顿继东称,如果处于脱离WI-FI环境,“他们(中国游客)就会显得特别抓狂,特别无聊,会时不时地把手机拿出来看一下,整个人好像缺了点什么。”

  法国雅高酒店集团一名负责人表示,过去欧洲酒店大多上网需要另外付钱,由于中国团来得多,雅高旗下的欧洲酒店系列均已完全实现免费互联网服务,许多中国游客对此表示欢迎。

  大陆携程网2014年发布的《出境游免费WI-FI调查报告》显示,“90%的旅游者认为,免费WI-FI是旅游行程中不可缺少的服务”。报告显示,58%的出境WI-FI用户为男性,近半使用者年龄在30至39岁之间,91%的用户会通过境外WI-FI上网使用社交APP,查询和上传攻略是旅途中用得最多的旅游类应用功能。报告称,2014年以来,出境WI-FI业务已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一些受访的中国游客表示,除了刷微信朋友圈外,离不开WI-FI还因为需要手机为出门旅行提供便利,比如需要地图导航,需要点评类网站帮助找宾馆餐厅等,甚至有时候需要WI-FI在购物时进行比价。

  差异:西方人重隐私 中国人爱分享

  报道称,中国人和西方人在旅游和使用WI-FI问题上表现迥异。欧洲人在旅游度假时会极力避免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占用过多时间。在度假装备上,中国人通常手机、相机、iPad等一应俱全,欧洲人则轻松上阵,哪怕手机邮箱里蹦出工作邮件,也会觉得是件懊恼的事情。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表示,中国人喜欢到处拍照,立即上传到微博或朋友圈,有人是为了和朋友分享,有人可能就是为了炫耀。西方人往往重视保护隐私,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自己去了哪儿,做了什么。他认为,中西消费习惯也有不同。中国人喜欢追求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中国的WI-FI普及率已高于西方。

  一名法国社会学者表示,他注意到中国人在汽车、电脑、手机、奢侈品、上网等方面十分赶时髦,这是与西方人最大的差别。他还注意到,中国即使上了年纪的一代也积极上网,这在法国相对少见。

  在一些人士看来,中西旅游理念的差异也是原因。张凌云表示,西方人出国旅游更多关注的是个人体验和感受,喜欢把旅游图书和景点宣传册上的内容研究明白,以此提高个人修养。目前中国人还停留在表面阶段,喜欢到处拍照证明去过某地,并不注重旅游品质。他认为,中国游客会逐渐从“看热闹”向“看门道”转变。

  专家:依赖WI-FI实为人际交往焦虑

  “中国人对智能手机上网的依赖实际上是一种‘对人际交往’的焦虑”,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应用心理系主任汤永隆表示,由于平时都是通过微信、QQ和朋友联系,一旦没有网络就和朋友失联了,会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喜欢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东西的人都是在强调“存在感”。不过,一名中国的社会学者则表示,他倒不觉得到处蹭WI-FI是一件丢人的事。很多中国人有上网习惯,对信息保持持续关注,出于一种紧迫感,觉得几天不上网就OUT了。这会使得中国人更容易求新求变。这名社会学者还表示,中国人还是不够自信,把很多文化差异当成差距,觉得跟西方人表现不一样,就是不够文明。西方人淡定的旅游方式确实令人羡慕,不过,这其中多少也有点暮气。



侨报
    来源: 侨报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