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薄饼 甜咸都美味

法式薄饼 甜咸都美味

2015-08-07
文/恬恬

法式薄饼Crêpe起源自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扬名于世界。虽是简单的蛋奶面糊轻食,从街头小吃到星级餐厅,都是它演出的舞台。《看中国》美食版特选数道薄饼料理,呈现常见的薄饼口味、馅料、佐料,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体验充满牛奶甜香与蛋焦香的法式风情。

1、新鲜草莓薄饼  (1人份)

材料

甜薄饼1张、草莓10颗、巧克力酱、糖粉、鲜奶油。

作法

1.草莓洗净沥干。切厚片备用。
2.准备一张原味薄饼皮,平铺在盘面上,在半圆范围排上作法1的草莓,将没有草莓那半面折盖过来,盖住草莓。
3.在1/4圆范围再排上草莓,将没有草莓那1/4再对折过来盖住草莓。成一个扇形状。
4.在扇面上淋上巧克力酱,洒上少许糖粉,盘面空白处再装饰一些草莓即可上桌。

美味秘诀

除了草莓,也可以将草莓替换成其它当季水果。新鲜水果薄饼融合甜香饼皮与水果酸甜多汁的口感,兼具美味与营养,非常适合早餐食用,大人小孩都会喜欢。

2、火腿蛋薄饼 La complète   (1人份)

材料

荞麦面糊50ml、火腿1片、鸡蛋1个、帕马森奶酪(parmesan)。

作法

1.火腿切片,鸡蛋分离蛋白、蛋黄。蛋白加一点盐拌匀备用。
2.待锅热度够,舀入面糊,小火煎好翻面,铺上火腿片,倒入蛋白,加入帕马森奶酪,动作要快,以免饼皮过焦。
3.用锅铲将饼皮的四周折起成正方盒型,中间饼开口要大于一个蛋黄大小。
4.放入蛋黄,再煎两分钟左右,盖上锅盖,熄火。利用锅炉余热把蛋焖熟。
5.在盘里铺一点生菜装饰,把火腿蛋薄饼移到生菜上面。
6.以培根取代火腿,也另有风味。在饼里多加上炒好的菠菜馅,也相当搭配可口。

3、咸薄饼佐奶油蘑菇酱  (2人份)

蘑菇酱材料

洋葱半颗、蘑菇200g、鲜奶油1大匙、盐、黑胡椒、水适量。

作法

1.洋葱切丁,蘑菇切片备用。
2.热锅后下奶油,以小火将洋葱炒至熟软,加入蘑菇一起拌炒,待蘑菇软后加入鲜奶油,加水(水量足够拌匀鲜奶油即可),所有食材搅拌均匀。小火炖煮至浓稠,加盐、黑胡椒调味,即可将火熄灭。
3.现做的咸薄饼皮平铺在盘面上,舀入奶油蘑菇酱,包折起来。上面再淋上奶油蘑菇酱,洒上巴西里香料(basil),风味更佳。
4.咸薄饼的佐料非常多样化,从单纯的酱料,到各式法式烩煮,品尝饼香之余,也能享受到丰富的法式料理。

4、甜薄饼佐甜橙酱 (1人份)

甜橙酱材料

甜橙1颗(约200g)、莱姆汁10ml、冰糖100g、白麦芽15g、橙汁60ml。

作法

1.甜橙刷洗干净,取橙皮,只取黄皮,不取黄皮下的白膜(白膜会产生苦味)。以滚水煮黄皮3次去苦味,切细丝备用。
2.果肉部分也尽量把白膜除干净,去籽,切丁备用。
3.准备一个小锅煮橙酱,在锅里放入果肉、橙皮丝、冰糖、柠檬汁、白麦芽、橙汁,大火煮开,捞去浮沫,转小火熬煮。煮至浓稠即可熄火。
4.现做的甜薄饼皮折好放盘子里,淋上自制橙酱,即可摆盘上桌。
5.果酱多做一些放在干净的瓶子里冷藏保存,可以随时取用,非常方便。

甜味薄饼Crêpe

材料

鸡蛋4个、中筋面粉140g、牛奶375ml、糖4g、无盐奶油5g、盐少许。

作法

1.将过筛的面粉与糖跟盐混合均匀后,中间挖一个小洞,将蛋打进去,慢搅均匀。
2.续加入牛奶、融化的无盐奶油,搅拌均匀至无粗颗粒后冷藏静置,至少1个小时。
3.热平底锅,加入无盐奶油,以小火加热至奶油融化(油量不必多,只需均匀抹过锅面)。
4.舀入面糊,用锅铲推平在锅面上成厚度均匀的薄面糊。
5.以小火煎面糊,煎至边缘微焦、翘起离开锅面,即可用锅铲辅助翻面。
6.另一面续煎出褐色斑点,就可起锅,即完成一张饼皮。

荞麦薄饼galette

分量:9吋饼皮6张。

面糊材料

荞麦面粉(buckwheat)140g、鸡蛋2个、橄榄油20ml、开水300ml、盐少许。

作法

1.将过筛的面粉与蛋、橄榄油、盐搅打均匀,慢慢倒入冷水,持续搅拌成浓稠面糊后冷藏静置,至少1个小时。
2.测试锅子是否够热,先下一小匙面糊,如果一下锅,面糊在20秒后就开始凝固成饼,代表锅子够热了。
3.锅热放奶油,油量均匀抹过锅面即可。
4.舀入面糊,推平成厚度均匀的薄面糊。
5.以小火煎面糊,煎至边缘微焦、翘起离开锅面,即可用锅铲辅助翻面。
6.煎好的薄饼可以用干净毛巾盖起来保持湿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