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菜鸟变老手的美国驾驶经验谈

从菜鸟变老手的美国驾驶经验谈

2017-03-24

文/KCAL Angel

去年,四名华裔游客自行驾车前往大峡谷游玩,结果发生重大致命车祸,根据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车祸原因是华裔游客驾驶的Mini Van,在Stop Sign左转时没有停车让行,结果被直行的大巴士一头撞上,四人当场丧生。

许多网友认为,这是游客不熟悉美国开车文化而导致的悲剧,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本人汇集众多华人驾驶员们的开车经验,整理出中、美两地的行车文化差异,请各位新移民或新司机务必看完再上路!

一、一定要停下来的STOP SIGN

美国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通常都会有红色的STOP SIGN,遇到STOP SIGN一定要让车辆完全静止丶左右观察,确定各方向都没有来车才能重新起步。

另一种情况,是美国校车在暂时停车丶上下乘客时,也会从车身的侧面伸出STOP SIGN,无论你在校车的左方、右方还是正后方,千万别想着从旁边绕过去!一定要乖乖停下来直到标志收起来,否则被警察抓到的话会被罚675美元。

二、红灯可以右转 (大部分地区)

美国各州对红灯右转的规定不太一样,除纽约州的纽约市外,大部分地区是可以红灯右转的!不过和经过STOP SIGN的规则一样,就算前面已经有车子先行一步右转了,或是左右完全没有来车,还是必须先让车辆完全静止丶左右观察,确定各方向都没有来车才能重新起步。

在城市的主要路口,有时会设有红灯不可右转的标志,这个时候请驾驶员切记遵从标志,忍一时风平浪静省荷包。

三、美国后座也要系上安全带

美国各州都要求司机和司机副座上的乘客系上安全带,但有更多的州要求更严格,即要求普通轿车的所有乘客都系上安全带。以加州为例,如果驾驶没有提醒后座乘客也要系上安全带,被取缔的话,司机和乘客都要受罚!

四、绝对不可以堵在十字路口

其主要原因是,在美国,就算自己的方向是绿灯,但前方的路有堵塞现象,驾驶就必须先确认自己不会堵在路口,才可以继续通行,否则会吃上“阻碍交通”的罚单!

五、行人就算违规仍然拥有优先权

在美国住久了,回到中国没有红绿灯时会变得害怕过马路,因为美国永远是行人优先呀。在美国开车必须调整成行人优先的模式,即使是绿灯转弯也要减速慢行,如果有人冲出来才能即时紧急停车,如果有行人在穿越马路,无论他离你有多远、不管他走得有多慢,一定一定要停下来等,否则警察会对你不客气!

虽然有优先权,但是作为行人,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不走斑马线丶违规穿越马路的话,警察也是可以给行人开罚单的!

六、听到警车丶消防车丶救护车鸣笛请靠右

不住在美国的朋友,偶尔会发表很佩服美国驾驶让路救护车的感言,但其实这个是美国法律规定的!在美国开车听到警车或救护车鸣笛,无论车辆是从哪个方向来,驾驶都必须迅速开到右边停车,如果来不及闪避丶也应该就地停车,让紧急车辆通过。

七、违规被取缔,千万别下车

如果在美国开车,发现车后有警车尾随,而且亮起警灯丶响着警铃,那么恭喜你,练习高级英文对话的时间到了,毕竟有许多人终极一生都不会遇上这样的对话。

华人遇到被拦下开罚单的情况,常有下车和警察交涉的习惯,但在美国被pull over,所有人都应该停留在座位上,否则会被怀疑有攻击警察的倾向。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请保持冷静,减速并把车开到安全的路边停下,拿出驾照和车辆保险文件,然后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等待警察过来,记得千万不要解开安全带,否则也是违规哦!

然后,做为一个好司机,一定要对警察先生有礼貌。当场在罚单上签名不代表你认罪了,只是证明你知道自己被开了一张罚单,所以千万别大吵大闹地想要拒签,因为美国警察有绝对的执法权,大吵大闹只会让你自己吃上官司,袭警或是妨碍警察执行公务在美国都是重罪,如果真有不公的情形,可以事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八、开太慢也会被开罚单
美国的行车速度是用miles来算,1miles大约等于1.6km,所以在国内开惯车的人,到美国可能一开始不太习惯,小编刚到美国的时候,就常常上了高速公路下不来,因为旁边的车都开得太快导致我不敢换线。

但无论怎么开,记得一定要跟上车流速度,否则很容易造成危险!如果开得太慢造成交通堵塞,很有可能会被警察拦下来,因为这种理由被开罚单实在是有点得不偿失了。

九、十二岁以下儿童只能坐后座
美国法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一律要坐在后座。根据不同州的法律,一定年龄以下的婴幼儿还必须使用特殊的座位装置或安全座椅,如果儿童没有系安全带,罚款也比一般未系安全带的成人高。

此外,某些州法律也明令禁止把12岁以下的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就算是开了车窗或空调也不可以,除非是有13岁以上的人士陪同。如果因为把孩童留在车上而被路人检举,会面临至少100美元的罚款,依情节轻重,甚至可能会被控虐待孩童,判决入狱半年至一年。

十、路边停车要看清楚告示牌
美国的停车规定十分复杂,不同街道有不同的停车时间限制,有些街道必须拥有该街区的停车许可证才可以停车,有些则是需要事先申请permit才可以把车子停过夜,而且街道左右两侧的规定可能还不一样,所以停车之前一定要把告示牌看清楚,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吃上罚单。

十一、没有许可证绝对不可以临时停在残障车位
根据一位常常需要临时路边停一下车的人士表示,临停在美国的残障车位是超级大忌,不但罚单代价高昂,还有可能被路见不平的美国英雄来调侃你一番,所以停车时一定要看清楚告示牌。

有些投机取巧的驾驶,会拿不知来历的残障停车许可证来使用,但事实上,美国的警察对于停在残障车位的人士都会特别留意,如果发现停在残障车位的驾驶没有肢体障碍特征,通常会上前盘查!

十二、遇到自行车让三尺
2015年开始,一些州规定汽车在超越相同方向行驶的自行车时,必须至少保持三尺(相当于1米)的距离,否则驾驶人将会可能被处以35元罚金,如果汽车违规超越自行车,造成骑车人车祸受伤,驾车人将被罚220元,医药费用还需要另计!

十三、自行车驾驶也要守法
在中国骑自行车,可以自由自在地穿越大街小巷,小编刚来美国求学时,也常常骑着脚踏车到处乱窜,后来被路上一位西人老太太纠正,才知道在美国不可以在人行道上骑自行车。

在美国骑自行车却有很多限制,而且各地城市都有自己的自行车法规。比如,要上路的自行车一定要有刹车,车前还必须安装白色灯,后部则必须安装红色安全反光灯,确保无论是夜色昏暗或是天气不佳的时候,也不会被路上驾驶的汽车或行人忽略。如果想要在天黑之后骑车,骑士还必须在自行车踏板或自己的手臂上戴上白色或黄色的反光板,同时在前轮丶后轮装上黄色或白色反光板,以确保安全!

本文摘自华兴保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