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电池技术问题未解  产量陷入瓶颈

Tesla Model 3电池技术问题未解  产量陷入瓶颈

2017-11-20

【看中国讯】今年以来,特斯拉先后传出多位高管离职及大幅裁员的消息。有消息称,特斯拉电池工程总监乔恩·瓦格纳(Jon Wagner)在本月初也已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瓦格纳于2013年1月份加入特斯拉,主要负责特斯拉轻型车的技术研发工作,以及Powerwall技术的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刚刚宣布将其Model 3车型的产量目标推迟约三个月。而根据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确信在第三季度,Model 3的产量可达到1500辆以上,到2017年底,每周产量达到5千辆。同时,还计划在2018年的某个时间段,Model 3汽车的生产量提高到每周1万辆。

显然,目前Model 3的生产进度很难达标。而特斯拉方面表示,主要的限制因素是其内华达超级工厂的电池模块装配线存在问题,公司不得不对工厂部分生产线进行重新设计,并表示目前很难预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解决生产瓶颈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池问题的解决情况还未知,瓦格纳的离职不知是否会让Model 3的量产更为困难。而截至发稿,特斯拉及瓦格纳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实际上,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出现了多名高管离职的情况。同时,在10月中旬,特斯拉开始陆续开除多名员工,涉及到工程师、工厂工人,以及小组主管各个部门,占整体员工数量的2%。根据最新消息显示,此次裁员人数很可能已经超过700人。

除此之外,特斯拉因电池生产瓶颈而引发的负面影响似乎正在不断扩大。据彭博社报导,特斯拉迟迟不能量产Model 3车型,增加了马斯克向华尔街募集更多资金的可能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斯克已经通过股票、可转换债券、债券发行等多种途径获得了30多亿美元的资金。但过去两个季度,特斯拉生产电动汽车的花费已经近26亿美元。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表示:“我们担心特斯拉有必要进行下一轮融资。”据他估计,特斯拉自成立至今年年底将会“烧掉”100多亿美元现金,而且特斯拉可能是有史以来从未产生过年利润或者正向现金流的最大上市公司。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在Model 3车型的量产问题上持续时间越长,对各方投资者的压力就越大。在本月初特斯拉将Model 3生产目标推迟后,周末特斯拉股价就跌至六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特斯拉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随著Model 3车型产能的提升,公司的现金流量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大幅增长或明显改善,这是Model 3提供流动资金的良性循环。同时,在本季度,公司的资本支出将开始下降,因为已经付清了接下来几个季度里所有Model 3剩余的相关资本支出。

但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考虑到部分产品短期的交付延迟,公司必须谨慎地花钱。因此,目前正在管理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以配合公司的发展,“例如,与我们的商店、服务中心或增压器相关的资本支出正在放慢速度。所有这些措施都将帮助我们节约现金流”。

另外,上月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发出警告,指出特斯拉陷入“生产地狱”。

虽然该集团表示已经解决了生产瓶颈,但未能告知外界何时才能将全部问题解决。第三季度特斯拉遭遇史上最严重季度亏损,亏损规模达6.19亿美元,股价盘后因而重挫近5%。不过第三季度营业额上升30%,达到29.8亿美元。

Model 3被寄予厚望。它售价仅有3.5万美元,是特斯拉旗舰车型、昂贵的Model S价格的一半。按照计划,特斯拉明年计划产量为50万辆,其中大部分为Model 3。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