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入股德国戴姆勒引质疑

吉利入股德国戴姆勒引质疑

2018-03-04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近日购入德国老牌汽车厂商戴姆勒9.69%的股权,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德国经济部长吉普理斯(Brigitte Zypries)称,德国政府将仔细审查中国吉利汽车购买价值90亿美元的戴姆勒(DAIGn.DE)股权的决定。这笔收购在德国引发了不少质疑与担忧。

“我们须非常仔细地审查,”吉普理斯对德国《斯图加特报》表示,他并补充指出,中国吉利汽车做出收购9.7%戴姆勒股权的决定需要得到解释。吉普理斯还说,如果有一名竞争对手公司的代表在戴姆勒监事会中占一个席位,那可能会带来问题。

李书福和吉利集团近年不断通过全球并购壮大自己的实力。早在2010年,李书福就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购得了瑞典轿车品牌沃尔沃(Volvo)。而在去年,他进一步购入了母公司沃尔沃集团的33亿美元股份,还成为了英国跑车厂商莲花汽车(Lotus)的大股东。收购戴姆勒股份,则是李书福迄今为止的最大海外收购案。

目前身价高达165亿美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邦上排名第10的李书福,将这笔收购视为一场宏大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抗衡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迅速崛起的特斯拉、谷歌、优步等企业。

成为第一大股东,也让李书福更有希望能够说服戴姆勒这一老牌德国企业向吉利分享技术。而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戴姆勒并不会那么容易被说服。

就在2月26日,戴姆勒集团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发布声明强调,劳方将仔细审视这笔收购案,并且尤其关注戴姆勒在德国的就业岗位保障事宜。

戴姆勒此前已经与中国的国有企业——北汽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而沃尔沃集团也在2月26日发表声明称,集团将在今年4月解除董事会成员萨穆尔森(Håkon Samuelsson)的职务,原因则是李书福收购戴姆勒股份引起了一些人对竞争对手的担忧。

在德国,不乏对这笔收购背后动机的质疑声。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宣布,将仔细研究吉利集团的承诺与行动。德国经济界一直指责北京方面没有在市场准入、公开招标方面为德企提供公正待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