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  北京拟入股监管腾讯百度
2016-05-07
5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状况受到外界关注,列入无国界记者组织当天发布“新闻审查最严重”的12个国家之一。无国界记者认为,在中国大陆,媒体完全受到控制,是国家宣传机器,网络审查也是系统性的。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表示:北京当局过去一年对互联网和大众媒体的控制升级,多名记者因报导被关押。


近日,监管部门提出了一项由政府在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持股1%的提议,目前媒体监管部门正在就该提议征求公司的意见。
 
长期关注网络世界的独立媒体人朱欣欣表示,当局要求入股有两点目的:“一个是起到监控的作用,再一个就是能够直接干预公司的运作,达到这个公司为权贵政治服务的目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根据提议,政府将通过购买“特殊管理股”,在相关公司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令政府可以委派代表进入这些公司,借此直接影响网络公司内部的内容审查。
 
中国政府希望入股的公司包括腾讯、百度和网易等。这些公司及大陆的监管机构尚未对该事件公开评论。该报导分析,如果这类措施成行,有关公司将面临一系列复杂问题,尤其很多在境外上市的国公司,可能面临来自交易所运营商、监管部门或其他投资者的阻力。


没有任何中共官方媒体报导5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只有不少网民和学者发表各自的看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民潘先生称,网络给社会带来的改变是细致而深刻的,无论中国当局如何下大力度监控,依然不能控制网络带来的文明提升和公民意识觉醒:“我们能看出社交媒体的平台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变化而不是倒退,即便是有中共的背景我们也相信互联网可能带来的是整个社会的文明的提升。”
 
朱欣欣认为,当局隐藏一些应当引起大家注意的新闻事件,实在隐瞒不了就是骗。……生活在瞒与骗中的公众就不可能得出对这个事件的正确的判断。“所以没有新闻自由,那么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选择、多样化的思考,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的进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部讲话遭扭曲 习近平震怒公开全文?

    下一篇: 台对冲之鸟态度转强 日媒:政权将转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