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神秘富豪远避美国:与令氏兄弟多有交集(图)
2015-01-15

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张志熔。图片来源:东方IC

令计划“白手套”伸向地产 富豪张志熔疑卷入其中

横跨造船和地产两大行业的上海神秘富豪张志熔遇到的麻烦,似乎比之前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张志熔及其恒盛地产,与近期被调查的山西令氏兄弟多有交集。接近恒盛地产(00845.HK)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张志熔本人也早已远避美国,旗下地产项目也停工多时,最近发生的多笔巨额融资已显露偿债风险。

工商资料显示,2011年5月,恒盛地产曾与北京青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石投资)在北京组建合资公司—恒盛青石地产置业(北京)有限公司 (下称恒盛青石)。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恒盛地产出资1200万元,占股60%,青石投资出资800万元,占比40%。

青石投资由一名叫王翎的自然人全资所有。据腾讯财经、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此前披露,王翎是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最亲密的一位商业搭档。令计划在2014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在此前的2014年6月,令计划之兄令政策也在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任上被调查,其经商的弟弟令完成也在同时失去了自由。

青石投资原名北京国创高科有限公司,王翎在通讯、互联网等领域的生意,都有该公司参与的影子。这位疑似山西令家兄弟“白手套”的商人,已在2014年6月之后远遁美国。而令政策、令完成、令计划等人,也于此时开始相继接受调查。

并未查询到恒盛青石在房地产领域的具体业务。不过,恒盛地产年报曾披露,恒盛地产曾在2011年有意收购北京一处物业,并支付了 1.68亿元定金。但在2012年,恒盛地产管理层决定终止收购。但奇怪的是,该定金并未马上收回,到2013年初才收到约4000万退款。恒盛地产并未披露其交易对象和交易细节。与其他应收款不同,对于该笔被占用的资金,恒盛地产也并没有向对方收取任何利息。

在恒盛地产另一份年报中,这笔交易的发生和终止时间分别为2012年和2013年,记者未能获知恒盛年报自相矛盾的原因。恒盛地产在北京有两个项目,分别为恒盛欧洲公馆和恒盛波尔多小镇,但从时间节点上均与此项收购无关。

一位曾在恒盛地产任职的人士表示,听说过恒盛青石公司,但对其从事过什么业务并无印象。这家公司在2014年3月被注销。三个月后,伴随令政策被调查,令氏兄弟令人震惊的贪腐窝案被一步步揭开。

在恒盛地产青石董事会中,有两个人代表了青石投资。其中,一个叫战剑涛的人担任董事,一个叫许海民的人担任监事。

许海民曾是青石投资的一个股东,并担任过青石投资总经理。而战剑涛,则是一位来自廊坊的地产商人。记者调查到,战剑涛与青石投资在廊坊合作成立了两家公司—廊坊晟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晟世地产),以及廊坊泛海投资有限公司。在这两家公司中,战剑涛都担任了法定代表人。

晟世地产的办公室位于北京盘古大观10层。这个位于鸟巢旁边外形奇特的大厦,是北京租金最高的写字楼之一。晟世地产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他们2014年初从廊坊搬到北京,并已在廊坊拿地,项目在规划中尚未开发。该公司负责人并未向记者回应其与青石投资和恒盛地产的关联。

2013年4月和6月,晟世地产先后6次在廊坊永清县韩村镇张常沈村拿地,总拿地面积40万平米,按最高容积率2计算,可建面积达80万平米。地价款总计约4亿元,折算楼面价510元/平米。

规划中的北京新机场已寻址大兴区和廊坊市交界处,紧邻永清县。此外,2014年4月,“动批(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迁址廊坊永清台湾新城的消息正式传出。当地地价和房价开始抬头。而晟世地产所拿地块邻近台湾新城。

晟世地产在其招聘资料中称,他们2012年进入房地产行业,将住宅开发和产业园区建设确定为公司核心业务,目前业务覆盖到环渤海城市经济圈,项目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和北京第二新机场建设。

记者曾多次拨通战剑涛的私人电话,对方首先问“找战剑涛何事”,紧接着又以记者打错了为由匆忙挂断电话。

记者未能联系上张志熔本人回应其与令氏兄弟案的关联。不过,张志熔旗下诸多业务已显现异常。恒盛地产位于上海普陀区中山北路2000号中期大厦18、19楼的总部,已经人去楼空。铁门上贴着“请外来人员直接用电话与当事人联系”。

该楼物业工作人员称,恒盛地产是2014年12月搬离的。至于搬离的原因,物业人员并没有透露,只说“他们还会回来,只是内部部门调整”。1996年恒盛地产成立时买下了该楼两层作为上海总部。据了解,恒盛地产正准备把这里租出去,目前已经有人在洽谈。

此前,与张志熔关系密切的陆小龙已远走美国,留下国内与恒盛地产合作的项目陷入多起诉讼,并被法院查封。多个民间借贷者及数家信托公司受到牵连。据记者调查得知,陆小龙旗下馨雅名筑、馨雅名庭等项目,与恒盛地产的关系非同一般。

一位施工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在股权关系层面,这两个项目跟恒盛划分得很清,但是馨雅名筑上海卓翰公司项目工程部的人,都是从恒盛地产领工资。在施工人员筑墙封锁小区讨要工资后,也是恒盛地产的人出面协调解决,陆园集团的人始终未出现。

馨雅名筑一旁的馨雅名庭和馨雅名邸,据记者现场了解,工程几乎停滞。中融信托在这两个项目都深度涉入,前景堪忧。而更糟的是,恒盛地产还有更多的项目陷入停滞。据接近恒盛地产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恒盛地产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位于上海黄浦江边凯滨路的恒盛尚海湾二期,已停工一年。

界面新闻记者在位于凯滨路北的尚海湾二期现场看到,该项目9、10号住宅楼已经开售,而11、12、13、14号楼都是只建了一个底座,看起来的确处于停工状态—四座吊车都没人操作,也没工人在楼上施工,其中两座楼还被矮围墙封了起来。按照恒盛地产的计划,2014年第四季度这4幢楼就应该封顶并开始预售。

记者询问了现场仅有的几位建筑工人,他们都表示这几幢楼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他们是前几天刚刚进入的。不过现场一名负责人否认了停工的说法,他说工人回家过年去了,但是他拒绝介绍工程的进度。

这四幢楼旁边是项目商业体部分—上海阳光滨江中心的北楼,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施工。按照工程概况牌上信息,北楼有35层,竣工时间是2014年9月28日,但现在地上部分仅建到6、7层。

此前,恒盛地产曾利用尚海湾项目进行多笔融资。就在停工的2014年,该项目还在不断增加新的融资。其项目公司上海鑫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鑫泰),出现在多只信托计划的发行资料中。

据记者查询,中海信托旗下中海基金的子公司中海恒信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2014年发行了中海恒信-民生总营-恒盛尚海湾共 10个“多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共募集25亿元投向尚海湾项目。包括四川信托、光大信托等信托公司参与了这项资管计划。其中,四川信托更是发行了多个信托计划深度涉入。

此外,中融信托还在2013年发起“融盛一号”信托计划,募集了12亿元投向该项目。张志熔旗下的装潢公司,在该项目由于结算延后缺钱了,又单独向四川信托融了近5亿元。据记者查询,这些融资都是恒盛母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抵押了一些物业。还存在不少交叉担保的情况—负债累累的上海鑫泰,甚至还为馨雅名邸提供担保,助其向中融信托融资7亿元。

在大股东远遁国外的情况下,恒盛地产的偿债风险不容小觑。

作为一家曾逼近全国前二十位的民营房企,如今的恒盛地产已坠落谷底。除了销售额大幅下滑之外,该公司已经出现亏损的局面。它甚至被多家评级机构评为最差内房股。此外,恒盛地产发起的多笔海外债券面值正大幅下跌,国际投资者已经对恒盛地产的基本面产生了深深的担忧。有分析师甚至认为恒盛地产将成为佳兆业。

张志熔另一大产业—熔盛重工(01101.HK),也正面临举步维艰不得不转型的尴尬。其2014年中期业绩显示,该公司收入仅为3.4亿元,同期下滑78.4%。亏损达30.6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仅亏损2.86亿元。

2014年8月,熔盛重工宣布收购吉尔吉斯斯坦四座油田共5个石油开采区块60%的股权,尝试向能源领域转型。该笔收购代价为21.84亿港元 (约合17.44亿元人民币),以配发股份支付。2014年10月底,熔盛重工宣布改名叫“中国华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这家曾经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公司,已经无法在其主业觅得任何机会。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时间有漏洞 时间停滞可实现(图)

    下一篇: 晨起搓脸养生奇效(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