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超级国宝大盘点 》专栏 (八) 唐.鎏金“鹂歌乐队”女俑
2014-12-30


这是一组世间绝无仅有的唐.皇室鎏金歌乐俑。
歌乐俑共七尊,歌俑一尊、乐俑六尊、(其中吹奏乐俑五尊、弹拨乐俑一尊)。人物造型生动、传神、姿态各异。

乐俑服饰统一,均为圆领、对襟长衫,腋下处各附一半饼状垂囊,衫上  刻有牵牛花、飞鸟。圆领、对襟处 刻有卷草纹,空间铺陈珍珠地。足踏高筒尖头长靴,靴上亦  刻卷草纹,空间铺满珍珠地。


歌俑亦为圆领长衫,无对襟、系腰带,衫上纹饰与乐俑同。足踏短靴、被长衫掩盖,只露半足。 
乐俑所用乐器十分写实,造型可爱、此例准确;乐俑持乐器姿态优雅、逼真。
歌乐俑除戴鸟冠者外,其余均束各种发型,美发丝丝缕缕,极其精致!
在这里我想着重向读者朋友们介绍一件乐器(见图片右边第二人及手绘图),这是一件失传以一千馀年的古乐器!从乐俑手持乐器的姿态判断,此乃一种弹拨乐器,但他不同于琵琶(上端无拧弦的弦轴、手持姿态亦与琵琶不同),也不同于我们所知的任何一种乐器!而之所以它能有资格与其它皿种乐器在宫廷中相合,并能定制成乐俑,必然有其独到之处和可观的特色!那么它究竟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乐器呢?查遍敦煌等各种资料终无答案!
从:鹂歌乐队“的阵容,还可以让我们准确地得出一个可靠的结论:唐代歌乐、舞乐队伴奏,是以吹奏乐器为主、弹拨之弦乐器为辅。
本文为[看中国]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网址 
http://ny.visiontimes.com/collection/news_1947.html 

    上一篇: 破罐子不要摔 受损乾隆花瓶卖高价

    下一篇: 周代玉器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