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强宇宙风三分之一光速 成因难解
2015-02-23


天文学家发现一种超大质量黑洞,以三分之一光速的速度向四周喷射X射线,令科学家困惑。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0日报导,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和欧洲空间局(ESA)的XMM牛顿天文望远镜在2013和2014年共同观察到,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向四面八方猛烈喷发“强风”。

科学家一开始不能理解和接受这种现象,怀疑观察有误,经过反复确认,证实这是迄今知道的最强大宇宙风(X射线束),足以阻止宿主星系产生新恒星。

主导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科学家菲奥娜•哈里森(Fiona Harrison)说,目前无法解释这个现象,因为“我们之前理论认为,存在于星系中心的黑洞在吞噬物质的过程中,会产生X射线风,在这个过程中调节星系的生长。”

超级黑洞的喷发X射线的速度是光速的三分之一。PDS456距离地球20亿光年之遥,每秒喷发X射线能量比1兆个太阳还多。

从黑洞流出的宇宙风

另据天文学信息网站space.com在2月19日的报导,英格兰基尔大学的科学家埃马努埃莱•纳尔迪尼(Emanuele Nardini)解释说,这种宇宙风不是一条窄带波束,而是真真切切的从黑洞流出来的、朝向四面八方的风,发射量比一个窄波束大很多。

纳尔迪尼又说:“我们知道,几乎每一个星系的中心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但是,大多数我们今天看到的都是静态的星系,它们一点也不活跃。”而且,目前无法解释这种星系不活跃的现象。

黑洞难解之谜

目前,科学家还发现了各种黑洞,成为难解之谜。据space在2013年的报导,目前最大的黑洞位于星系NBC3842中心,距离地球3.2亿光年远,质量为97亿个太阳质量。最小黑洞名为IGR J17091-3624,位于我们银河系的天蝎座(Scorpius),距离地球2.8万光年远,只有3个太阳的质量。

而且还有“成对”黑洞:相互间距离仅为490光年远、两个质量相差悬殊的黑洞几乎共存于星系NGC 3393的中心,大的黑洞质量为3千万个太阳质量,小的黑洞相当于1百万个太阳质量。

“枪型”黑洞:距离地球2.8万光年之遥的名为H1743-322黑洞,喷发物质速度为光速的四分之一。

最古老的黑洞:黑洞 ULAS J1120+0641 年龄有7.7亿年,但是“大爆炸”理论(推测宇宙能量为13.7亿年)无法解释为什么宇宙能这么早就形成黑洞。

“流浪汉”黑洞:首次发现的在宇宙中以每小时950万公里运动的黑洞为SDSSJ0927+2943,推测银河系中有几百个这样的黑洞。
    责编: Lily

    上一篇: 迎春显瘦搭配NO.1:毛衣+小脚裤(组图)

    下一篇: 实拍加拿大美人鱼培训学校:不分年龄性别(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