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2.42亿年前最原始预言鱼目化石
2015-02-05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5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在贵州盘县三叠纪地层中发现距今2.42亿年的近鲱形类预言鱼目新属种化石,命名为奇异盘县鱼。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原始的预言鱼目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所中生代鱼化石研究小组成员徐光辉介绍,近鲱形类包括半椎鱼目、预言鱼目和弓鳍鱼目,预言鱼目是已经灭绝的近鲱形类古老类型,繁盛于欧美侏罗纪晚期和白垩纪早期的海洋环境。

  晚侏罗世之前的预言鱼目化石非常稀少。2014年,中科院古脊椎所曾在云南省罗平县发现全骨鱼类化石并命名为罗平强壮鱼,为研究全骨鱼类的早期演化和预言鱼目的起源提供了关键的证据,引起学界关注。

  这一次,徐光辉等人根据产于贵州盘县中三叠纪地层中两块保存良好的标本,命名了预言鱼目新的属种“奇异盘县鱼”。研究发现,盘县鱼的生存时代略晚于强壮鱼,但它比产于欧洲晚侏罗世和美洲早白垩世的预言鱼目其他成员要早很多。

  研究结果还表明,盘县鱼具有预言鱼目共有的演化特征,上颌骨上具有感觉管,但它保留了一些其它预言鱼目鱼类所不具有的原始特征。

  “强壮鱼和盘县鱼在云贵地区三叠纪地层中的相继发现表明,预言鱼目的早期分异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快得多。”徐光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现生近鲱形类的唯一代表是生活在美洲淡水环境的弓鳍鱼,在辐鳍鱼类研究中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责编: Lisa

    上一篇: 坠机本可避免:机长起飞前发现异常 要检修遭拒(图)

    下一篇: 广西现18吨重七彩鸡血玉 估价逾3亿(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