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乾坤》(五) 袁世凯银圆研究
2015-03-04
文/余安记    

对于DIE TEANSFER透印版色一类图案,不致止于DT1和DT2两种,还有背面的图案透印到正面等等不寻常情况,编号为DT3和DT4,分别是,‘壹元’两字或麦道透印,原理基本与DT1及DT2一样。总之,透印版色可共概括为DT1、DT2、DT3和DT4等四类,其它相似者,归纳其内。          

阁下也许会发问,前面所讲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些情况或他们是怎样发生的?就让本人举几个例子,希望能够阐明这复杂的道理,银元是由机器印造出来的;其中起重要因素的就是正面印版即(OBVERSE SIE)和背面印版即(REVERSDIE)。印版由两边钢轴携引下拼合,所谓印造;正面版印出它凹入的影子在银块的一面,同时背面版也印出它的图案在银块的别一面。在正常情况下,两面的印版都是很稳固及非常吻合地印出理想质量的图案,但由于机器及印版的损耗,钢轴的过度使用及在高速伸缩下而出现不正常的展动,因而印版不能准确地印在指定部位,透印的情况就是发生于两面钢轴不协调及印版残损,银块受力不均,力强的一面图案就会透渗印到力弱的一面,那就出现了以上四种情况。当然,由于这些不乎合质量要求,技术人员在发现后,多会及时修正这类问题。是股,透印种类在数量比较罕,对收藏及投资来看,是值得知道的。本人认为,透印XF40可值$200而MS60可值$1200。故此,在某程度来看,知识就是财富。          

美国中国新年期间放了两天假,得闲之余,偶想取出数件古玉来盘玩。在木箱底部有一件不起眼的白色的似玉类的古蝉,相信已存放了八年之久。在随意下拾起来,发觉没有洞子,不便丝绳佩带,本想放下,但忽然间有个念头,可用绳缚结在它的头上,也可佩带,是乎挂佩于腰间已有数天,今拿出欣赏,发觉有异,置于拾倍放大镜之下,质地炸现,切工呈浮。余惊惧万千;良工精玉,遇而不知,与盲者无异耶!          

中华民国三年造袁大头的内三角圆字特别版会流通于市场一段时间。象其它流通币一样的情况,所指的是当银币流通使用后,优质品相留存下来的相当罕少。同时,三角圆字版的发行量没有其它三年版那样滥造,原因是它是偶然拾错字粒,没有核对原有的设图,而造成的个别事端,如果按照每印版最多能造拾万枚;那么三角圆字版的上限有数可算。它混杂其它正常成品而推出市场。人们是完全忽略它的存在性。经过几十年回收,及溶银热潮,不要说品相好,就连普通品相的也不易求得。市价XF40为$450,AU50为$750,而MS60为$1200;MS65的就要看买卖双方来商价了。        

讲到价钱,非常吸引,那就请君侧耳相听。首先怎样知道钱币值多少或怎样去评品相?在分析之前,先了解内三角圆字的特征,它的图案细节是挪用原有的存版,即是厂中还没有印坏的旧版,因而它有旧版的基本特点,表现在肩袒线纹模糊浅印。四粒五角星特别突跳,头毛混乱不清楚,前面肖像不立体,背面麦道生硬粗大,但‘壹圆’两字高大饱满,标准正楷有力。搞不清楚它是柳体还是颜体,真怕我的书法师父负骂。‘连柳颜都分不清楚,还说搞书法的,真没出息’,其实,人的记忆是有限的,本身的宗旨也经常移来移去,如果记忆力强的话,也许不会混混沌沌了。数百千年前的书法大家;风靡千载,现也觉得无趣;高处不胜寒;相接近的也在门外,名气相近的,为其道不同,无奈何,无奈何,无奈何!圣人古今多寂寞,好似余等人仕,速他们的商标也遗忘了,真可恨!如果有后来者,也许热闹得多,应该多谢那位刻版师,没有他的与众不同的一点,那就不会造就今天的珍品,应该比较一下,‘圆’一字,就书法角度来看,小点灵活可爱,但品味不足,大点一落定江山,内宝生息,外健稳立,有大国国貌;值得收藏!
    责编: Lily

    上一篇: 《邮币乾坤》(四) 袁世凯银圆研究

    下一篇: 《火眼金睛》      高古玉鉴定之被褐怀玉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