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乾坤》(四) 袁世凯银圆研究
2015-03-04



袁世凯三年造普通A、B、C、D版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版色,它们的设计图案基本上跟普通的一样,只是有一些特别标记,所谓标记是指在背面花结里有小圆圈,或沿用墨西哥银币的齿式;分别有曲尺型面齿,T型边齿弯齿与小圆型边齿,无边齿及圆字内三角。

   关于不同标记的来龙去脉,记录中较少提到。在当时袁世凯银元是由市场需用而产生的,起流通使用货币作用,如一个佣人月薪约为两个袁大头及士兵粮饷为数枚袁大头等等,至于图案细节无关重要,只要是成色及重量足够即可,时至今日,对于收藏投资界来看,情况就不同了。不同图案细节用来概分品种及珍罕程度,即是比较哪一种多,哪一种少,哪种特别等等,同时,根据细节,研究当时的印造技术及核正厂名,及把一些疑点解开。例如,为什么要取用T型边齿?

让我们看一看银元是经过怎样的程序而产生的。首先,银版造好,即是二块凹刻图案的钢模。将造好的圆扁银块放在印版中间,然后将两钢版合并起来;里面的银块在高压下沿着已经凹刻好的空间伸展。当两块印版完全合紧,银块就会适当地填满印版所有空间,将印版拉去,就可以获得一个袁大头银元。

这就是基本的程序,但是,如果在凹刻版出现问题,譬如,刻浅了,印出来的图案就不清楚;刻深了,空间太多,银块不能填满印出来的图案也出现残缺现象。因而印版的凹刻的空间要跟银块的体程一模一样;说易做难,为了克服这类问题,有数种解决方法,其一就在已知中增加或减少一些图案,但这有违背设计者的原意,那只有在边齿方面打主意;不同的边齿代表所占用的空间不同,适当的边齿,平衡印版空间的不足或太多的问题;边齿的设计起着它特有的功能,而我们讲到的曲尺型,T型,及湾型等等,是因技术的需求而产生的;当找到理想的齿型设计,还要考虑成本的问题,不能够追求图案完美而忽略昂贵的成本,是故出一些特别情况,如发行不久后,发觉成本重,就停止印造,因而造成一些真罕品种,如上面提到不同型边齿的银元,在今天的市场,已经是可遇而不可求了,如果品相优质的,市价非常之高。

总概之,袁世凯银元三年造的发行量大,品种多,著名度高,收藏它的人士多。这是不失为一个特别好的投资目标。口号是,有买错,莫放过。主要能工具齐全,知识齐全,将袁世凯银元当作美国摩根银元来收藏或投资,明天,也会出现中国式摩根袁大头市场,摩根现在能高达数十万美元。袁大头也能达到!本人只希望它能及摩根的百分之一。认为现在中国钱币市场约为美国的千分之一,能翻十倍已经很不差了。对于投资中国市场,还是小心的比较好!
 
关于袁世凯银元特别版色一事,有DIE TRANSFER过版变体一类;特征是正面的图案透印到背面,分别呈现几种情况:其一DTI为半光圈半包“壹圆”两字。其实所谓的光圈是因头像透印过来而引起的。正面的特征是头像清楚立体,即细节齐全;耳朵面颊高挑,眼睛深凹,两竖可辨,鼻子完整肥大,髭毛明确。就正面整体来看,稍有微凹之迹,色泽比普通品略为光亮,原因是所受的印压力比平时大而引起的镜面作用(PROOF-LIKE)或半镜面作用(SEMI-PROOF-LIKE)。而背面的图案有混乱之觉,因受透印的头像的干扰,麦稻粗大模糊。“壹圆”两字肥浅;整个背面的空地呈轻微波浪式。

其二DT2为颈带透印;原理与DT1一样,表现在颈带的几条带纹透印在背面的“圆”字与花结之间。其它与DT1特征相似。

关于市场价值如何!就要看DT即透印的程度而决定,越明显的价钱就越高;如果DT轻微的,那价钱就会受影响,不及正常品种,只因不大雅观;至于怎样分别,原则是根据颈带比例,从六成开始具有收藏价值,以百分之一百透印到背面为最高,而五成以下者,多为次品,五成至六成者,有如鸡肋,吃之无味,弃之可惜。

是故,有一分之差(古时有毫厘之差,今人比较大方,给足一分),别有万里大千。这些引出一个道理,那就本人文章重点所最。题目为《袁世凯银元研究》,研究,当然是指研究,不是抄录别人的东西;是寻求新料,阐明来龙去脉,探索事实的真相,把不清楚的,来个水落石出,把不知的,搞个完全明白。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旷世精品》       苏轼《游虎跑泉诗帖》

    下一篇: 《邮币乾坤》(五) 袁世凯银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