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赏析 》为什么酒杯款识中的“大”写成了“太”字?
2015-02-22
















钟老师:您好!看着您的评估,再对照青花瓶,体会到了什么是"层次感",什么是"色调深沉“、”紧贴胎骨",谢谢指教!

今天发给您照片请您鉴定估价的是一只酒杯和一只花口瓶。我想请教的问题是:酒杯款识中的“大”写成了“太”字,这是当时写款人的疏忽还是现代人造假时有意为之?花口瓶的圈足里边有粘砂,这是古代的窑砂还是现代的石英砂?酒杯是五彩,花口瓶是釉下三彩,价值几何?

尺寸、重量:

酒杯:口沿直径8.6公分,圈足直径4.7公分,高6.5公分,重161克。(图1)和(图2)

花口瓶: 口沿尺寸12.5公分*13公分,圈足尺寸13.7公分*14.5公分,肩腹部最大尺寸16.4公分*17.3公分,高36.2公分,重2154克。(图3)和(图4)

      此致
敬礼!
                                                                                                许喦 敬上

 许先生,您好!

感谢您的再次来信。

下面回答您的问题。
1/ 酒杯款识中的“大”写成了“太”字,这是当时写款人的疏忽还是现代人造假时有意为之?我在几年前看到一对杯子,款识中的“大明成化年制”的“大”字,也写成了“太”字,而且杯心中还有一个“魁”,(图5)和(图6)出于好奇,我收藏了这对杯子。当时,收藏的朋友一起研究,正规的教科书和鉴定书上都没有谈到这个问题,有可能的解释是,1)是日本在明清时的落款有把“大明成化年制”写成“太”字。2)是民窑款。在清初文字狱时,一些怀念大明朝的人不能直接在瓷器上书写大明,只能用太明以示怀念。这仅是个人的粗浅看法,也希望有识之士来信共同探讨。

  您的酒杯是明末清初时期的,收藏朋友之间的价格在200-300美元,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2/花口瓶是20世纪的,收藏价值不大。
                                                                                                                         钟华
    责编: Lily

    上一篇: 高古玉鉴定如履覆冰(23)

    下一篇: 郎世宁精美绝伦的《仙萼长春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