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赏析>> 两件钧釉瓶的鉴定
2015-02-22








钟老师:您好!学习了第438期《看收藏》专栏上您给我的解答内容,顿开茅塞!之前曾有藏友一口咬定那只是现代赝品,我一直疑惑:赝品会尽可能做得更像真品,为何要加一点、露个破绽呢?您不但解释了两种情况,还拿出自己的收藏品作佐证,更增加了说服力。感谢!敬佩!

     今天烦请您鉴定的是两件钧釉瓶。我的问题是:1,那一对长颈瓶的底部中心,有一点白釉,这是明初才有的工艺特征吗?底部显出火石红,但摸上去却很细腻,真的就像摸到婴孩的皮肤一样,是什么原因呢?  2,炉钧釉长颈瓶从圈足看,似乎胎质较松,但整体较重,胎体很厚,这是在一元配方时期、怕器物变形的缘故?
       致
礼!
                                                                                                         许喦  敬上
附瓶子大小、重量(器身都有蛤蜊光):
窑变釉长颈瓶一对.口部直径2.5厘米(另一只相同),底部直径8.7厘米(另一只8.9厘米),腹部最大直径15.7厘米(另一只15.9厘米),高41.8厘米(另一只42厘米),重量1564克(另一只1642克).图1和图2

炉钧釉长颈瓶:口径:10.6厘米; 底径:10.9厘米;  肩腹部最大直径:15.25厘米. 高:37.2厘米, 重量:2981克。图3和图4
 
许先生,您好!
     感谢您的再次来信, 看了您发来的照片,下面谈谈您提出的问题:

1,您的那对窑变釉瓶严格说应该叫是锥把瓶 ,它的底部中心,有一点白釉,这种工艺特症元代比较多,底部显出火石红,但摸上去却很细腻,真的就像摸到婴孩的皮肤一样, 永乐,宣德白沙底有此特症。特别是明代从宣德时期官窑厂开始仿钧窑。但是,值得 注意的是现在大陆的仿造技术已经能够达到以上讲到的这些特症,这要通过见实物后举行多方全面考量才能确定。

2,炉钧釉长颈瓶从圈足看,似乎胎质较松,但整体较重,胎体很厚,其原因可能不是怕器物变形的缘故,可能的原因是1)乾隆以后的仿钧窑变釉瓷器的烧制技术和工艺下降,质量不能同雍正乾隆朝同日而语,2)宜钧、广钧产品以仿钧而著称,但质量也不能同景德镇雍正乾隆朝的官窑相比。另外,从器型看,时间可能也要晚。
 
  以上浅见,仅供参考。  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钟 华
    责编: Lily

    上一篇: 《火眼金睛》民俗典故与古玉鉴赏(24)

    下一篇: 高古玉鉴定如履覆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