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眼镜带入临床 恐外泄隐私
2015-07-09

Google眼镜带入临床便利医生,却也引发病人隐私、医生分心等讨论。

  (综合报导)Google眼镜已被带入临床医疗或手术阶段,搭配各种医疗软体,成为医生看诊治病的新利器。但是日前有研究报告指出,Google眼镜有电池续航力差、录影难准确对焦等问题,并且有揭露病人隐私与造成医生分心的可能。

  Google去年推出测试版Google眼镜后,有部分美国医院抢先引入。医生戴着Google眼镜在眼睛右上方可以直接投射病人资讯,可以直接叫出病人病历,一边读取一边仍盯着病人,若医院发生紧急状况,医生也可以透过即时连线,指示护理人员进行必要急救措施。

  同时由于毋须双手操作,也非常适合运用在手术室中,医生透过相关医疗软体可以边开刀边看到病人生命迹象、过去X光片影像,并同步与其他医师讨论,还可以透过录影方式,让医学院学生、医疗技术落后地区可以一起观摩。

  虽然医生要戴Google眼镜治疗病患,必须经过病人同意、网路加密、并遵守联邦医疗法律管制,但是2百个病人中大约只有2至3人会拒绝。Google 公司并未公布有多少测试版Google眼镜的购买者是医生,但医疗器材人员葛洛斯透露,“需求量很大!大概每隔几天,就有医师来询问可否引入Google眼镜。”

  日前有医疗团队以实际经验为例,发表一篇针对儿科手术中运用Google眼镜的结果报告,一方面肯定Google眼镜不需要手部接触,可以打电话、录影、查询症状等功能;却也提出不少缺点包括,仪器电池续航力差、长时间视讯或录影常有断讯现象、录影时不全然对准眼睛注视的目标等。

  研究主导人蒙斯特医生特别指出,他最担心的状况是病人隐私外泄。他说,每次使用前都要一再确认眼镜有没有连上网路,以免病人资讯自动上传云端,“一旦传上云端,你根本不知道谁有机会看到。”

  有些医生对新科技也持保留态度,认为Google眼镜上过多的讯息会使医生看诊分心。比方说当手术房医师透过软体辅助寻找病灶时,也许能更快速定位肿瘤位置,但却因为眼镜视线死角,忽略了病人溃疡、或周遭组织感染的细节。有些人也担心医生会一边在眼镜上操作FB或Twitter。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菲律宾9岁童麦当劳外“借光读书”

    下一篇: 灰熊举石撞窗 网友:“牠们渴望自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