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 股市有泡沫,你该如何经营?
2015-07-11
作者/ 文显堂

股市涨涨跌跌,有无泡沫的纷争一直没停止过。不时有经济学人把股价飓升看成股市中的不正常现象,对股市“泡沫”提出警告,希望股票价格向它的内在价值回归;也不时有高人出面呼喊股市根本不存在泡沫,希望股民们不错过发财的机会。

今天的中国股市,又产生了有无泡沫的纷争。

其实,股票价格根本不存在向内在价值回归的可能。泡沫就是股市的本性,与生俱来,涨也泡沫,跌也泡沫。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股市都或多或少有泡沫。

何为泡沫?一般而言,就是一种或一系列资产在一个连续过程中陡然涨价,开始的价格上涨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于是又吸引了新的买主。这些人一般只是想通过买卖牟取利润,而对这些资产本身的使用和赢利能力并不怎么关注。涨价之后便是预期的逆转,接着就是价格的暴跌,最后以金融危机告终。

但是,对于股市泡沫的定义,理论界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对它是否可能发生,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何为泡沫,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被公认的数量化标准。有的说,指数虚涨就是泡沫;也有的说市盈率偏高就是泡沫;还有的将股价跟资产的价值比、股票跟实业比较、跟其它投资渠道相比来作为是否有无泡沫的判断标准。如此等等,这些都不可靠,更不可信,凡投资股市的股民们,只相信泡沫是股市的本性便可,不要去判断有无泡沫,而要去判断“泡沫”膨胀的程度。

如何经营“股市泡沫”?

那么,为什么泡沫是股市的本性?答案有二:其一,立竿见影的机会效应。股市赚钱快,一夜之间就有可能成为富翁;股市赔钱也快,一夜之间可能导致财富大缩水。无论怎样,因为股市有着立竿见影的机会效应,其诱惑力之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其二,投资者的逐利行为。闯荡股市江湖的股民们,个个都想发大财,卖房炒股者有之,辞去工作炒股者有之,全家人炒股的有之,浩浩荡荡。如此而为,只有两个字:逐利。他们都期待自己能够一夜暴富、创造财富神话。

因此,凡投资股市的所有投资者,都无一例外是股市泡沫的经营者,经营的手法有两种,一种是鼓吹股市泡沫,另一种是刺破股市泡沫。股民们蜂涌股市,这是鼓吹股市泡沫的经营行为,而一旦发生泄洪一般的退出浪潮,就是刺破股市泡沫的行为。这两种手法,实际上就是买卖之间的“进”与“退”的经营行为, “进”是鼓吹股市泡沫的经营行为,“退”是刺破股市泡沫的经营行为。于是,我们可以将这两种经营行为统称为“股市泡沫的经营行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险经营行为,只是在不同阶段所采取的经营手法不同而已。

股民们一定要坚信,股市其实不存在内在价值的回归,只有脱离内在价值的涨跌。凡进入股市的股民们,首先是让股市泡沫膨胀起来,既要看清泡沫的脆弱性,更要看清泡沫的有限性,在脆弱性与有限性之间跳舞,那是最佳境界。因而,是“慢牛”、“快牛”还是“疯牛”,都是股民们经营出来的结果。其次是刺破泡沫。泡沫膨胀到一定程度必然会破,究竟膨胀到什么程度会破,股民们什么时候实现经营手法的转换,把握好由“牛”转为“熊”的契机,及时转换经营手法,让“熊”擦肩而过,这就是学问,是一门股市投资者的行为心理学。

股民们不要轻易相信那些坐庄者发誓要将牛市进行到底的言论,因为这种言论是在为做空而准备,要重点观察大盘强势上攻所引发的“不安”情绪。不能人云亦云,要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泡沫膨胀的程度。

股民们要跳出股市上涨心动,股市下跌心痛的怪圈,牢牢把自己定位为股市泡沫的经营者,经营手法的转换要自觉,具有“鸭先知”的能力,不能被迫转换。一旦被迫转换经营手法试图逃跑时,实际上你已经成为最后逃跑的“羔羊”,往往会陷入被套牢的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川普严厉谴责 墨非法移民枪杀一名女子

    下一篇: 本轮股灾中的最佳微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