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驾驶者普遍最欠缺的10种意识
2015-08-04
驾驶意识,不是法规,也未必关乎道德。它只是作为驾驶者素质的一种体现,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也关乎到驾驶者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权益。

这是我总结出的10条中国驾驶者缺乏的意识,其中6、7条是一口气想到的,因为实在太常预见了……看看你身上有多少条?

1、自己用安全带,和监督别人用安全带的意识

自己系安全带,这一点绝大部分驾驶者都养成了习惯。但却很少驾驶者会敦促自己的乘客,尤其是后排的乘客使用安全带。其实只要发生事故,无论坐在任何座位,没系安全带的伤亡几率都是超高。尤其是翻车事故,不系安全带的人被抛出车外直接致死的案例多不胜数。即时没被抛出车外,车里只要有一名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发生剧烈撞击时,就等同车内放着一个上百斤的大锤子,向着其它系了安全带的乘员一顿乱砸……所以别人系不系安全带,是关乎你自己的安全哦。

2、严格要求小孩安全乘车的意识

随着媒体广泛教育,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越来越多。我这里强调‌‌“严格要求‌‌”,是很多时候大人会为了怕麻烦,或是经不住小孩闹脾气,在使用儿童座椅的原则上‌‌“让步‌‌”——离家近就不坐了吧;睡着了就抱着吧;哭着要坐前排就让他坐吧……请切记意外都是偶然的,生命无Take two,一次松懈可能就酿成后悔莫及。小孩坐儿童座椅是一个长期养成的习惯,作为‌‌“懂事‌‌”的家长必须比小孩更坚持。

3、开车礼让行人的意识

在先进国家开车,车让人是常态,原理很简单:尊重生命。但在国内,由于行人普遍不遵守交通规则,很多时候汽车被迫与行人挤在一起抢道通行。我这里提的车让人,主要指在没有交通灯的路口,当看到明显处于弱势的行人——例如雨天撑着伞的、推着婴儿车的、拉着很多行李的这类人,还是行一下举手之劳,停一停让一让,你会从被让的人的眼神里得到温暖的回报。

4、维护道路使用效率的意识

道路是大家的,使用道路都是为了效率,剥夺别人的效率是缺德的。典型的影响道路使用效率的行为,是在国道、小区等狭窄道路慢悠悠地开,可能接电话,可能在找路,总之就是只想到自己,让其它的车无法正常高效通行。下次遇到别人在后面按喇叭,先别烦别人,自省一下是不是自己招人烦了。

5、高速公路不随便走超车道的意识

高速公路占着快车道开慢车,逼着所有车辆从右侧超车,不按影响整条路的通行效率,而且逼别人违规右侧超车,一切都是你的错。别以为不超速、压着最高限速就可以长期走最左侧车道,那不叫快车道,其实叫做超车道。

6、停车不妨碍人的意识

在马路靠边停车,例如上下客,或者检查车辆等,很多人就那样随便一停,占用一条行车道,导致后方车辆要并线绕行或者停下来等,大大影响道路畅通。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找个不占用行车道的缺口才停车,一点也不困难。

7、急刹车看前还要顾后的意识

如果前方车流停下来,有些人习惯很慢才刹车,反正自己能停下来就可以了。但这样对你身后的车其实很危险,如果他们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刹车的力度不如你,就会追你的尾。虽然追尾是对方责任,但你也不占便宜呀。另外即时在高速上遇到状况要急刹车,在自己能够掌控前方刹车距离的情况下,也应该盯着中央后视镜来决定刹车的力度——如果后方有车紧紧尾随,你就不能突然很急地踩刹车。

8、提前给别人让路的意识

随着马路乱停车增加,狭路相逢越来越多见。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只管自己往前开、靠边开,造成两车相会时只能很艰难地通过。其实,看准周围情况,适当地提早找个宽阔的位置停车让行,甚至往后倒退一点来让车,可以让彼此通过得更加轻松畅快,节约更多时间。当然,别人刻意让车后给对方一个敬礼示意,也是一种意识。

9、及时正确开灯的意识

黄昏时就要打开车灯,别等自己看不清路时才想到开灯;雨天了开大灯雾灯,不要乱用双闪。这说起来简单,但确实考验驾驶者判断环境、即时应对的意识。

10、了解汽车负荷极限的意识

面对一个弯,到底多快的速度通过才叫快?面对一次刹车避让,到底多急才算真正的紧急?在车流量很大的高速上,到底多远的跟车距离才在自己的车的能力保障范围内……这些问题都归于‌‌“了解汽车的负荷极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经历足够多的驾驶状况,最好还能和自己的车子一起做一些试探极限的‌‌“运动‌‌”——比如在安全场地试试全力刹车、急转弯和变线。我知道普通人绝少这么做,但恰恰就是普通人,特别应该这么做。
    来源: 网文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观察:互联网大潮 当心被淘汰

    下一篇: 你有前世吗?这4种迹象或许会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