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黑科技:只要有WIFI就能隔墙透视 组图
2015-08-31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将成为罪犯的噩梦。过去,罪犯被警察包围之后,只需要把灯光熄灭之后躲在黑暗中,现在,他们需要担心警察的夜视镜,而在将来,无线 WiFi技术会让罪犯无所遁形。

近日,来自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款用于监测无所不在的 WiFi和移动通信信号的多普勒频移系统,这款系统能够“看到”厚度为25厘米的墙体之后的人的运动情况,虽然听起来有点科幻,但这是真的。这项技术将会对警察解救被绑架人质提供非常大的助力。

据了解,这一系统主要是通过雷达监测周边环境中的 WiFi或者移动通信信号的变化来获取墙壁背后的具体情况,除了解救人质之外,还可以用于交通管理等领域。这项研究在本月初举行的 National Instrument’s NI Week2015大会上获得了射频和通信类的最具影响力大奖。

此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 Dina Katabi和 Fadel Adib通过能够自身发出和接收电磁波的传统雷达也实现了类似的效果。相比之下,伦敦大学研发的设备能够捕捉周边的 WiFi、GSM或者 LTE信号,然后通过监测通道监测来自移动目标的反射波,在监测和透视方面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目前,这款系统还无法获取准确的图像,但是可以在设备上显示一个个因为移动而改变位置的小点。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员已经通过调整参数捕捉到了相当细微的动作,比如手势改变等等。

不过,这一系统的面世也会让我们产生隐私方面的担忧。现如今,无线路由器已经非常普遍存在于各个家庭里,当这项监测技术成熟之后,可能会出现恶意窥探隐私的行为。

科学家在 WiFi信号方面的研究并不限于“透视术”。就在上个月,来自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了通过灯泡增强 WiFi信号的 LiFi技术,主要利用的是 LED(发光二极管)发出的光波来加快无线信号的发送,实现了比目前的互联网连接更快的速度。人们不用使用任何额外的能量或者设备就能完成更多数据的传输工作。


在将来,这一 LiFi技术将有可能出现在家用灯具、公共场所(商店、机场)的超大 LED屏幕上。到时候,多普勒频移系统和LiFi信号之间又会出现一些需要调和的问题,因为光波是无法穿透不透明表面的(当然包括墙体),因此当移动设备和灯泡之间存在非透明隔离物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信号中断的情况,雷达要想监测这一信号也更加困难。
    来源: 威锋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英媒:中国股市震荡加剧美联储加息困局

    下一篇: 剧情反转?消息人士称法国不确定残骸为MH37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