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因台湾花圈缺席美二战纪念活动
2015-09-03

在台湾的花圈上出现的青天白日,使得崔天凯拒绝出席这个由美国政府和民间合办的纪念活动。

由于台湾的花圈出现青天白日标志,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缺席一项在美国举行的半官方的二战对日作战胜利日纪念仪式。

据称这是一场由“美国全国二战纪念之友会”所主办的半官方纪念活动,地点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

来自美国的消息说,“美国全国二战纪念之友会”分别邀请了中国和台湾派员参加这个纪念活动,并向二战中阵亡将士献花。

在中国大使馆人员抵达的时候,发现台湾方面准备的花圈上有数个代表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国徽”。

中方官员要求将台湾的花圈撤除,但是为主办单位所拒绝,中国使馆人员决定不参加此一活动,表示抗议。

主办单位拒绝对此一事件做出回应,表示不愿卷入两岸之间的争执;台湾有媒体质疑,现场见不到代表“当年领导对日作战的中华民国”的国旗,而且沈吕巡的座位靠边,而崔天凯的座位则是在中间,故而认为台湾“受到打压”。

媒体也质疑,所有出席人员座位上的名牌都印有国旗和姓名,只有台湾没有国旗,也只有“台北经济与文化代表处”的名称。

台湾的外交部则说,在没有邦交、不能享有外交礼遇的情况之下,台湾驻美代表沈吕巡不但“没有被矮化”,反而是受到了礼遇。

发言人王珮玲说,台湾十年前未受邀参加二战对日胜利60周年的活动,但是今年驻美代表与美国邦交国代表一起参加唱名典礼、接受相同的仪节,而“美方准备的致献花圈的缎带上特别印制有我国国徽”。

她说,这显示了对台湾方面的尊重、“是台美关系36年来最佳的例证”。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视频: 直到遇见你,我才相信所谓“一见钟情”

    下一篇: 中共阅兵期间 微博禁止搜索江泽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