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味道
2015-09-13

文/吕秋远

小艾岚(Alan Kurdi)今年3岁,他从没看过大海,那一片蔚蓝的大海。

他从小出生在科巴尼(Kobani),在土耳其与叙利亚的边境,这个小镇人口只有五万多人,人口结构里90﹪都是库德族人,一个颠沛流离的民族。在伊斯兰国入侵以后,他们家因为宗教信仰不同,开始决定逃亡,离开这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小镇。

伊斯兰国的圣战士、叙利亚的政府军与家乡的库德族民兵,已经反复的在这块土地上战火连绵,小艾岚有记忆以来,他只记得恐惧,什么都没有。

父亲与母亲莉涵(Rihan),带着小艾岚和他的的哥哥盖利普(Galip),挑选了一个西线无战事的夜晚,简单的收拾细软,连夜从这个小镇中逃亡,希望能够逃到欧洲,重新开始他们的人生。他们一家人坐着高价雇来的车辆,巍巍颠颠的一路向土耳其边境前进,他们看过荒野中的月亮、寂寞的沙地,一步步的穿越了数百里,只要再穿越爱琴海,只有短短的二海里,他们就可以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3岁的小艾岚不用再记得恐惧,这是父亲唯一卑微的要求。

一路上除了土匪,有像恶魔一般的伊斯兰国军队,还有不可预测的风险。他们分食著仅剩的面包与水,穿越种种困难,终于在9月2日到达了博德鲁姆半岛(Bodrum peninsula)的阿克亚拉尔(Akyarlar),准备迎接第二天的自由。只要短短的2海里,小艾岚就可以在柔软的床上,安心的入睡。

小船上载满了人,小艾岚穿着妈妈在市场上买的红色的T恤、蓝色的小短裤,还有一双逃难前捡到的球鞋。他瑟缩在妈妈的怀里,眼里满是恐惧,他第一次看到海,那蔚蓝的大海。

空气里充满著咸咸的海水味,他抬头问妈妈,“这是什么味道?”妈妈微笑着说,“这是平安的味道。”他决定把这个味道记起来,永远都不要忘记。

这是一条最安全的逃难路线,但光仅2015年,就已经有2,500人以上的难民遭遇海难。

小艾岚是其中之一,还有他的母亲与哥哥。那是一片大海,蔚蓝的大海,小艾岚第一次见到,也是最后一次见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我无法理解的西方价值

    下一篇: 中国进出口连降 外汇储备剧减  全球市场疲软 国内需求弱化 央行抛售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