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纳粹的枪口下 以假疫苗救8000人
2015-10-01

英雄医生拉佐斯基年老后,曾返回波兰小镇,受到民众英雄式欢迎。翻摄网络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疯狂种族大屠杀,却有一位德国商人辛德勒,从纳粹的枪口下救助1200名自己工厂内的犹太人,其正义行为,为后人颂扬。但还有一位英勇的波兰医生,利用假疫苗帮助了约8000人逃过被送往集中营的厄运,拯救人数远超过辛德勒。

日前根据法国媒体《费加洛报》报导指出,最近波兰小镇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举行展览,主要是纪念于二次大战期间,利用假疫苗帮助约8000人的波兰医生拉佐斯基(Eugene Lazowski)。

在二次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大规模屠杀犹太人,也有许多波兰人被送入集中营里服劳役,甚至受虐致死。当时有位拉佐斯基的军医,驻点在波兰小镇洛斯瓦朵(Rozwadow),他为了不让村民们被送入集中营,而制出“假疫苗”,使健康村民在注射之后,会出现斑疹伤寒的阳性反应。而当时占领波兰的德军,害怕被传染,就让村民就地隔离,因而逃过被送进集中营的厄运。

经过了三年,拉佐斯基的“假疫苗”成功解救约8000位波兰人。同时他的英勇事蹟也在2004年,也就是他90岁之时,获得美国医学会表扬,当时他说,很多人称我为英雄,不过我刚好有机会做好事罢了,别人是用枪与剑来对抗敌人,而我靠的是智力及勇气。

当二次大战接近尾声之际,拉佐斯基的“假疫苗”被德军发现了,欲将他处死。幸经一位曾接受他治疗的德国士兵向他通报,得以及时带着家人逃走,而辗转在定居美国。

拉佐斯基于2006年过世,死前曾经回到波兰这个地方,并与当时受他协助的村民重逢,当地人并以英雄来欢迎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广西连环爆炸或把中国未来带入动荡年代

    下一篇: 人体也是发光体 发出神秘的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