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我们与神很近
2015-10-25

 

三四十年前的孩提时代,我们常常从老人那里学得一些歌谣,这些歌谣是存留在童年里最清晰的记忆。

奶奶说,三尺头顶有神灵,哪样事都有神管着。灶有灶神,井有井神,河有河神,树有树神,刮风下雨都有神灵在管着。

许是奶奶说到处都有神的缘故,我小的时候总是心存敬畏,即便是自己独处也从不干坏事,好像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能够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敬神的种子,是我的幸运。


小时候,每逢夏日来临,烈日当空而没有一丝凉风时,奶奶就会教我们唱歌谣:“风婆婆,起大风;给你毛线,扎斗篷;扎不住,枣子树;树底下,有狸猫;狸猫喊三声,家前屋后都是风。”

那声调是柔和而又抑扬顿挫的,有时是一群小伙伴一起喊。即便没把风喊来,估计也一时忘却了烦热。

如果下大雨了,而且大人们感觉雨水够庄稼用的了,再下就淹了。这时,就会拿一把铁勺子,扔进雨中的院子里,嘴里唱到:“拿勺头,刮老天;今天下大雨,明天大晴天。”


还有,每逢中秋佳节,就要在家院子里摆上供桌,敬上月饼、水果,再点燃几支香。老人说,每年的好收成,都是老天给的,要敬老天表达谢意。于是,奶奶磕头,父母磕头,然后我们孩子再磕头,仪式完成了,我们才可以吃上月饼。如果是新年,大年初一煮出来的第一碗水饺子一定是用于上供的。拜神敬天烧香磕头之后,我们才可以吃水饺,过大年。

人心一念,天地尽知。那时候的人心地还是那么淳朴。人们对天地神佛心怀敬畏,希望以自己的虔诚唱念感动上苍、以自己的恭敬供奉来回报神灵,祈求人间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祈求家庭幸福安康。

现在感觉,那样一种好像与神很近的生存状态,真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汉武帝得返魂香

    下一篇: 【你好你好】美国公民考试教学(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