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著开篇警世箴言,经典中的经典!
2015-10-11

作为中国文化瑰宝的四大名著,其蕴含的精华,需要不断学习提炼,但从开篇诗词,我们先来欣赏一番。

古人云“文以载道”,所有的经典文学作品都离不开一个“道”字,其具体而微地集中表现为在人生感悟的过程中对崇德修身的颖悟,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天命观和道德观,为心灵指明方向。一部优秀文学作品往往都有一个结构严谨的布局,吸引人的开头和意味深长的结尾。文章的开篇诗词有揭示主题、直接点明所要叙述之事所要表达之意,在文章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结尾诗词令人回味,使人感到“言有尽而意无穷”,使整部作品富有含蓄的韵味和具有文生文外的特点。

中国文学到了明清时代,小说文体的创作渐次进入了鼎盛时期,于是产生了众望所归的四大名著。其后的民国、共和国等,小说一体虽然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和普及,却鲜有出类拔萃者,而能与古典名著抗衡的更是寥寥。

四大名著以历史的兴衰,社会的炎凉,事件的传奇,人物的悲欢等等故事或撼动人心、或悦人耳目、或破人愁闷,其所蕴含着的世道人生之理,更是给人以警醒和启迪。尤其是在开篇诗词中,蕴含着作者对世事人生的感悟,荟萃着一些精彩的醒世恒言,读来颇有兴味。


《三国演义》开篇词

词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据说这是明代的一位状元唤作杨慎的写的词,有分教:纵然是千古英雄,也终将在历史的长河中随浪逐流一逝而尽。秋月春风相续,人世转换不停,唯青山常在,夕阳依旧。所谓是非成败,其实转瞬成空,均免不了化作笑谈。即便是千古传奇,亦不过付之一笑而已。

此词调寄《临江仙》,词人真可谓临江之仙人了。
这首《临江仙》词教人看空:“是非成败转头空;教人看淡:“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该词用长镜头大视角,横观天地,纵论古今,有很强的历史沧桑感,更兼参透功名勘破富贵,属大手笔。将此词拉来给《三国演义》这部鸿篇巨制做开篇词,无论是意境还是格调都是与之相吻合的,其宏伟的气势也是能够压住全篇的。

结尾诗词中写有: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

----------【演义】这个概念,古已有之,古人推重讲史并不徒讲历史故事而已,而是叙史存义,强调阐发正统思想理义,重在“演义”。后来人们也常常把历史称之为“演义”。《三国演义》在艺术上是历史演义小说的成功典范,全书通篇讲述的就是一个“义”字,宣扬忠孝节义,天命天理,治国平天下,也有谋略、智慧在其中,非常突出地表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天命观。书中多次讲到“天意”主宰着人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认为预兆吉凶、星辰明晦、天文干像变化等都是“天意”的表现,“天意”是人所不能违抗的,人只能顺天而行。


《水浒传》的开篇词

词曰:

   试看书林隐处,几多俊逸儒流。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   评议前王并后帝,分真伪占据中州,七雄扰扰乱春秋。兴亡如脆柳,身世类虚舟。见成名无数,图名无数,更有那逃名无数。 霎时新月下长川,江湖变桑田古路。讶求鱼缘木,拟穷猿择木,恐伤弓远之曲木。不如且覆掌中杯,再听取新声曲度。

《水浒传》讲的是江湖豪杰的传奇故事,而这首开篇词,却大有笑傲江湖的味道。按词中所论,称王称霸,攻城略地,不过是“扰扰”之人作“乱”而已。世上成名求名及埋名者,终将被沧海桑田所掩埋。而求鱼之路、穷猿之路,只怕最后走成了惊弓之路。唯“虚名薄利不关愁,裁冰及剪雪,谈笑看吴钩”者,隐匿于书林之中,方才是“俊逸儒流”。所以世上之人,不如握着掌中的酒杯茶杯,听一曲新鲜的曲目。

此词蔑视厮杀争斗的“七雄”,冷眼旁观熙来攘往的图名逐利者,笑看那些为名利而剜门子捣洞寻找门路的人,羡慕那些笑傲江湖的“俊逸儒流”,倡导一种隐逸恬淡的生活态度。

结尾有诗云:天罡尽已归天界,地煞还应入地中。千古为神皆庙食,万年青史播英雄。

----------《水浒传》讲述了朝代更替中兴衰与变乱,洪太尉误走妖邪,放出了镇压于伏魔殿的待罪天罡与地煞星君,纷纷转生成人出世,这也是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其中的恩恩怨怨透著个人意志的不由自主,是非谁人定?兴衰岂无凭?《水浒传》里的强盗也承认天道,行事讲“义”字当先,但在人们的眼里看他们又是落草为寇,在人世间,如果所作所为符合了做人的道德规范,做出了了不起的事,就会被人称为英雄,就是“盗亦有道”的强盗文化。它反映了人无论身处何境,都要遵循做人的道德规范,替天行道,惩奸肃贪,保境安民,也会得到神明的相助,善恶有报,自食其果。


《西游记》的开篇诗

 诗曰: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
  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
  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
  预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西游记》的开篇词颇具广告意味。天地仁而覆载百姓,万物生皆由善而来。斯人当以感天地之仁,待万物以善。要悟彻天造地化之机、修持大道之功,还是从这部西游中遇到各种灾难的破解中来寻求答案吧。

《西游记》讲究因果报应,劝人守命待时,与人向善,鼓励人们要修成正果。

结尾有诗云:圣僧努力取经编,西宇周流十四年。苦历程途遭患难,多经山水受迍邅。功完八九还加九,行满三千及大千。大觉妙文回上国,至今东土永留传。

又有诗云: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同生极乐国,尽报此一身。

---------《西游记》是一部觉悟之书,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拜佛取经传东土的故事。唐僧是一位慈悲为怀、一身正气的圣僧,立志拜佛求取真经以济众生,意志坚定,持之以恒。孙悟空忠心护师,全始全终;除恶扬善,救人救彻。唐僧师徒对佛法的坚定信仰鼓舞著后人,他们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但却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得道成佛,使人们认识到只有向善才是人生正道。《西游记》展示的是人生的超越过程与归宿,也是四大名著中惟一具有圆满的结局。


《红楼梦》的开篇诗

诗曰: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宴终散场。
  悲喜千般如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红楼梦》开篇诗说得更直白,好像就是耳提面命,直对大众而言的,和文中的《好了歌》紧紧呼应。“浮生着甚苦奔忙”,人生悲喜如同幻渺,古往今来不过“一梦”,岂止是一梦,是极尽荒唐的梦。可惜,有人入梦太沉,死守着“盛席华宴”,不愿散场;有人大梦不醒,为名为利“苦奔忙”。

《红楼梦》开篇词教人别入梦太深、太久。死守着“盛席华宴”的人,到梦醒之时,就该失落了。

开篇又有诗云: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而结尾诗云: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

----------“梦”者,一切皆虚幻也;“红楼梦”者,红尘梦幻也。《红楼梦》的中心线索是一块灵石的经历,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携入红尘,幻为人身,后又引登彼岸。书中的《鸟投林》告诉人们:世间万事有因,欠债必还,曲终人散;书中跛足道人在《好了歌》中罗列了炎凉世态中人情冷暖变化的一些现象;而甄士隐的注解则更进一步洞察了一切事物是过眼烟云,并且看穿了世人的荒唐之处在于“反认他乡是故乡”。佛家认为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一切都是幻象,是不实的。喻示世人来头非比寻常,从天上而来,从远古走来,切勿迷失本来面目,抛弃对红楼的痴迷,梦醒时明心见性,返本归真。


纵览四大名著的开篇诗词,各以一字以蔽之:《三国》曰“空”,《水浒》曰“隐”,《西游》曰“修”(修成正果),《红楼》曰“梦”。

    来源: 华夏蓝天 责编: Lisa

    上一篇: 著名百老汇制作人: 神韵交响乐完美 极富创新

    下一篇: 留诗1147首 他才是历史上最博学的帝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