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二)
2015-10-27
 文/周安达


图一“B”



图四


图八


图九


图十

唐代金、银器的一个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它所独有的大面积、广泛、美丽的“珍珠地”(俗称鱼籽纹)。这一特征也被五代时期的“契丹”、“辽”、“后唐”以及“南唐”所承接、延用,直至“西辽”。

唐初的珍珠地小而精。但铺排上略逊于盛唐。盛唐金、银器的珍珠地珠粒极其规范,铺排均匀密有致、一丝不苟!充分展现了彼时工艺巨匠们,在安定、富足、田园的大环境中所释出的超凡绝技!

由于安史之乱,那安定、富足、田园的大环境遭到彻底破坏,那沉、静、润、厚、足、丰、祥的神采已荡然无存!金、银器上的珍珠地,也随之荒疏、散乱;珠粒明显日趋变得大小不一、飘忽不定,失去了昔日的严谨和规范!此种现象,便在日后有了“珍珠地断代法”。以珍珠地的品相,推定盛唐、初唐和晚唐,此“法”虽不精准,确也“五、六不离十”。

追踪珍珠地的变化,可发现:金、银器的造型;器体上的纹样与风采;诸多工艺元素的变迁、与珍珠地的品相风貌是同步、同“命”的!珍珠地规范、考究,各项公益元素亦佳!反之,则“疲弱、平庸、乏味”。

珍珠地并非始创于唐,战国早期便在“曾侯”青铜器上出现(见图十曾侯乙“豆”之器底盘)。唐一代珍珠地几乎全面铺排于所有金、银器上!并成为最重要的标识!此表示更被辽等政权沿用,共持续了一千六百馀年,成为我华夏文明史上被使用得最长的纹样!郭沫若曾笑称其为“华夏珍珠老寿公”。

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严格恪守“四”、“六”、“八”之皇家制数:

皇帝独享“天圆、地方、四面、八方”之数!(见图八)

两宫皇后乃用“六”之数,如六瓣、六面、六只、六朶等(见图一“B”)

龙凤纹属皇室御用纹样。

皇帝为双龙或单龙。

帝与后为一龙一凤。(见图八)

两宫皇后为双凤。(见图四)

武周女皇“武则天”称帝,除继续享用“天圆、地方、四面、八方”那至高无上的帝制数外,竟大胆地弃“龙”不用,而以一凤一凰代之!创下华夏皇庭之唯一。(见图九)

盛唐时期,由于又有大量西域工匠陆续来投,加之西来宾客在长安、洛阳民间作坊,定制大量具西方特色的金、银、铜器,故令彼时的金、银器在造型与纹样诸方面,都潜移默化、“不知不觉”间“混血”了不同程度的西方色彩。这一历史特殊环境所造成的中、西文化的碰撞,遂出现了盛唐金、银器独特的韵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56) 高古玉独特艺术风格

    下一篇: 《火眼金睛》(57) 高古玉展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