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为什么会影响人的一生?
2015-11-03


父母总盼望给孩子取个有福气的好名字。(网络图片)


常言道:赐子千金,不如教一艺在身。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字。足见父母为子女取好名的重要意义。因名以定形,名以定事,事以验名。姓名关系到人一生的事业、健康、婚姻、父母和人际关系等。为孩子取一个好的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无价财富。
孔子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苏东坡说:“世间唯名实不可欺”。严复说:“一名之立,旬月踟躅”。诸先贤都道出了姓名对人的重要性。

姓名的力量
名字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一张名片,虽然只是个文字符号,但它具有资讯能量及文字的全息理念。一个恰到好处的佳名、雅号,在本质上应当是一种与时俱进,受时尚文化规定影响的高雅文化,应当是一幅赏心悦目的山水画,是一首语言凝练、内涵丰富的好诗。它能给我们好的暗示导引,给我们增加能量,激励上进,使我们奋发图强,力争上游,为我们的事业成功助一臂之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好的名字,总是以最简练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刻的意境。一个响亮的、优雅的、有品位的名字有利于社会交往,提高亲和力,增强人际关系,有利于事业发展。一个符合命理五行、数理格局的吉祥名字,对一个人的健康、婚姻、事业有极强的灵动力和暗示力,增进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我们相信传统文化,但我们不迷信命运,取(改)一个吉祥的名字是调整命运的一个有效方法,但不能取(改)名后,坐等好运来临,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取(改)名后也需努力奋斗,找准目标拼搏下去,好运才能降临。

姓名学

姓名学不是迷信,其渊源于我国古代诸多先贤的哲学思想,是我国的国粹。姓名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融汇了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文化学,语言学,文字学,心理学,符号学等多种学科的精髓,体现了汉字的优美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魅力,是社会文明进步和文化水准提高的重要标志。研究姓名学,其目的则是要使人们重视汉字资讯,相信科学命名,从而传播名称艺术,净化语言环境,弘扬民族文化。

所谓名正,是指好名字而言,好名字,不在于名字的字意、字音好,而在于名字的笔划数理格局好及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好。起名叫福顺,一生并非有福,也不是很顺,甚至坎坷不平;起名叫长安,一生并非平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国的姓名是由一笔一画构成的方块汉字所组成,它既有象,又有数,还有音,也有义,这些象、数、音、义都具有阴阳五行的内容,每个汉字跟周易八卦的符号来源,有相通之处,不是随意乱造的。它也像八卦来源那样,“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如“水”、“火”二字,很明显就是由八卦中的“坎”、“离”二卦的卦象演变而来。“日月山川”,就是宇宙自然物的符化符号。每个汉字相当于一个“小太极”,并通过数千年来无数人对它们的使用,加强了对汉字的意念,必然字内储存了一定的资讯。

名字中的字形,相当于佛、道教中的“符”,字音,相当于“咒”,字义,相当于气功界所说的“意念”。写名字的时候,等于是在画符,叫名字的时候,等于是在念咒,同时又在自觉或不自觉地给名字加意念。
意念这种无形的力,能量是很大的,它能改变一些事物,自然也包括命运在内。根据“万物可类象,万物皆有灵,万物能通灵”的观点,汉字一定潜藏着很多尚待开发的奥妙和资讯,很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和应用。
    来源: KZG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美百万只海星染病自杀 撕裂自己内脏喷出(图)

    下一篇: 当你有福报时,做什么都赚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