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四)
2015-11-26
宽容——忍的智慧与境界

人是地球上最高级的生命,其他的任何生命,包括植物、动物等都是为人而存在。人作为万物之灵,不仅有肉身,还有其脾气、禀性、特性及精神特质等,也由此形成了各种类型的人,人与人之间也有着很大的差异。由于人不可能离群寡居,必须在群体中生活,相互之间必定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就变的极为重要,怎样才能和谐呢?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宽容。

就宽容两字而言,首先要宽,才能容,大宽能大容,小宽则小容,不宽就不能容,这是人人皆知的理,也是万物之间和谐的前提。

宇宙宽容,无量无际的穹体存在其中,无量无际的生命自得其乐;天空宽容,云彩飞扬,鸟儿翱翔;大地宽容,万物生长,一派盎然;大海宽容,接纳百川,鱼虾悠游;一国之君宽容,四方归服,民心所向,国家昌盛;一家之长宽容,家庭和睦,子女孝敬。

人类自从出现于地球,走过了漫长的过程。人类从适应自然到征服自然,再到尊重自然也走过了漫长的过程。当人类饱偿破坏自然的恶果时,才懂得应当遵循固有的规律。即人与自然之间也需要宽容。自然宽容人,人才能生存;人宽容自然,自然才能和谐。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仅繁荣着地球,而且让地球长存于宇宙空间。

人只有在宽容中,才能摆脱愚昧,摈弃暴力,走向文明,社会才可安定。

宽容比征服更有力量,能“化干戈为玉帛”,少去了刀光剑影;宽容比惩罚更让人心服,能“化腐朽为神奇”,使强硬变柔和。

生命在宽容中变的柔韧,境界不断提升,更加符合宇宙特性,也更加充满生机。

当你能容天下难容之人时,才能成就天下难成之事。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任之后,特地邀请曾看押他的看守为座上宾,让人们见证了他高贵的人格力量。

在人际互动中,应着眼于未来,不念旧恶。原谅别人,是对待自己的最好方式,如果怒火中烧,烧伤的只能是自己。做人做事,心胸不可太狭隘。海纳百川,靠的就是一颗宽容的心!在历史上,有很多有名的宽容大度之人,他们的美德广为流传。清朝康熙年间,安徽桐城张英“六尺巷”的故事,广为流传;战国时赵国的蔺相如对廉颇的包容成就了“将相和”的佳话。在人际交往中,如果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宽容,社会就多一份和谐,人类就多一份希望!

有人把宽容视为懦弱。然而,宽容作为处世之道,是做人的分寸,不是懦弱,而是有原则的忍让,是一种智慧。如果让忍耐浓浓地烙上了保守、落后、安命不争、平庸、易满足、缺乏进取心、衰老退化、奴性、软弱、过于自卑等痕迹时,那么,这样的忍耐就变了味,一定叫人憋气,叫人难受,叫人窝囊,叫人痛苦……

忍耐应该是一种谋略,我们知道“小不忍则乱大谋”。 “一忍可以制百辱,一静可以制百动”,因此在特殊境遇下,必要的忍耐是成事的关键。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当身处逆境,置身祸中,要学会忍,“百忍成钢”,忍得一时苦,方为人上人。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遭受一番苦难,忍一忍,熬过去,就可以接受天将降之大任了。在困境中要甘于承受一切,这种忍耐是是为达到某种“大谋”的退却,绝不是为忍而忍。如果把忍耐变成逆来顺受、失去抗争时,这种忍耐就毫无积极意义了。

积极的忍耐,绝不意味着人格的渺小,自我的萎缩,而是默默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悄悄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忍耐,软中透硬,柔中带刚,不以牺牲自己独立人格为代价,不是奴性十足,不是苟安偷生,不是窝囊的表现,而是成事前的暂时沉默,是厚积薄发。这样的忍耐是保存自己力量的重要手段,当敌我力量太悬殊、正与邪势力差距太大时,是一种最为明智的退却手段,不硬拼,不消磨自己的元气,将力量慢慢积蓄,一旦时机成熟,羽毛丰满,翅膀硬了,爪子利了,就会乘其不备,猛然一击,让邪恶永不翻身。

娄师德唾面自干,能放得下面子,忍受他人的当面羞辱;九华山得道高僧大兴和尚忍辱负重,不仅保全了孩子的性命,而且也让世人看到了他高尚的德行。作为一个大智者,只要无愧于心,有利于他人,人知与不知,是与不是都不重要。能容天下之人与天下之事者,必定气贯长虹化、心同万物。

“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根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善于忍住自己的私欲、怒火,实际上是壮大自己的器量和勇气,帮助自己成就大业。悠悠万事,似白驹过隙,无论孤烟大漠还是残雪夕阳,只要静静的笑看风云,便将万物包容于心中了,这即是忍耐的智慧与境界。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三)

    下一篇: 每日汉字 “保”字原来是指反抱着孩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