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系列: 德的修养    (七)
2015-12-11
面对矛盾与苦痛,躬身内省

六.小中见大,觉悟生命
 
人类社会的万事万物,都有其存在的缘由,没有哪一样是偶然的。人无论高低贵贱,物无论大小,事无论巨细,都有其因 缘关系,都有某种特定的来源,他们只要出现于我们的周围,进入我们的视野,就一定和我们息息相关,都可以对我们有所启悟,让我们领略人道天道,从中觉悟生命的真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悟性这个词,比如说某人悟性好,某人悟性差,某人对某件事始终坚持,有人会说他执迷不悟……但悟性从不同的角度看,又有着不同的层级。
 
在学校,某个学生对老师的讲课,很快就能明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老师和家长可能会说这个孩子悟性好。
 
有的人在领导面前很会来事儿,善于揣摩领导想的什么,需要什么,很能迎合领导的口味,很容易得到领导或上级的赏识,可能会认为此人悟性好,聪明;有的人呢,看到别人争夺利益,争夺权利,却丝毫不动心,可能会被说成是傻瓜。
 
也有人在干活的时候,看到别人都挑容易的,轻松的活儿,他却一声不响的去干别人都不愿意干的活儿,可能会被骂为笨蛋。
……
 
其实,前两类人呢,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聪明,但很容易成为尖滑的人,获得很多好处;后两类人呢,虽然表面看来,很笨拙,但可能是大智若愚,或许最终获得的可能会更多,更珍贵。
 
法中的“悟”是有别于一般的聪明,不是要从物质利益上获得很多,而是能够从万事万物中发现规律,开启智慧,领略人道天道,感悟生命的真谛。如古人曰:梧桐一叶而知天下之秋;佛法中说: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怎样才能领悟到更多的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明白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是用心体察万物。
 
们都知道庖丁解牛的故事。庖丁在长期解牛的过程中,逐渐摸清了牛身体的内部结构,善于从肌体组织的空隙间用刀。而当梁惠王听了庖丁解牛的理论后,就从中悟 到了修身养性的道理。因此,任一系统,都有规律可循,都有至理可悟。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有善于发现的慧眼,以及善于体察万物的心窍。
 
当然每个人从一个事物,同一件事情中所领悟的理也会不一样。如历史上有名的慧能和神秀的悟禅就有很大差异。当时神秀为上座,他写了一偈:“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慧能闻神秀偈后也作了一个偈:“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显然,慧能的悟性更高。弘忍看到慧能 这首偈,见地透彻,便秘密把衣钵传给了他。
 
在历史上,有很多有悟性的人,有的从官场中看到了人世的险恶,故而远离,寻得了自在的生活;有的从无常的情中,看到人对情的纠结,故而可看淡,或出家;有的则因见神迹或某种点化,而潜心修道,走向了另一种精彩的人生……
 
七.面对矛盾与苦痛,躬身内省
 
人类生活的空间,随时随地都会遭遇矛盾和苦痛,因为人类生活在一个相生相克的空间,有善就有恶;有好就有坏,有美就有丑,有强就有弱,有难有易……即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正因为两面性的存在,所以处处都充满了矛盾和苦痛。面对如此多的矛盾和苦痛,我们该如何办呢?
 
《论语.学而第一》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即是说:“我每天都要多次反躬自问:给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守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上不是用心复习了呢?”
 
其实,反省还不仅仅囿于这些,而是包括方方面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管遇到任何矛盾和麻烦,都能反省自己的不是,不怨天尤人,不推卸责任,那么就在不断的 提升,不断突破,不断强大,人格就在不断日臻完善,境界在不断升华。如果把责任和原因都归咎于他人和外界,自己的痛处则永远是痛处,自己的弱点永远是弱点,当然就不可能提升了。有些人或团体明明是自己错了,自身出了纰漏,却千方百计美化自己,极尽狡辩之能事,而且从来不想承认错误,甚至还说自己就是伟 大、光荣、正确,洁白无暇。其实,世间的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没有完美的,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一个人或团队把自己美化到无可指责的时候,已 是危险之极了,大难可能临头了。
 
人来到世间,本就不是让你来享受的,不是为了让你过舒适富裕的生活,而是通过各种方式,让你在苦痛、矛盾、压力与恐惧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与过失,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历史上,大凡有所成就,人格高尚的人无不时刻反省自己,汲取他人的长处,修正自己的不足,让自己不断走向完美,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人贵有自知之明。齐威 王的相国邹忌,不为甜言蜜语所惑,不为浮光掠影所迷,常常反省,促成自己不断完善;周处自省除三害,决心改过,跟陆机、陆云刻苦读书,注意自己的品德修 养,最后成为晋朝的大臣;贵为“九五之尊”的汉武帝,为了社稷,为了百姓,敢于深刻反省自己,公开承认自己的过错,并切实修正错误,因此而名垂千古,为后世人所称道。
 
让我们谨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如能经常反省自己,你就会发现找到了提升自己的法宝。
 
诚信、善良、宽容三者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人的美德,相互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相生相依,不可分割,共同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从古到今,维系著华夏子孙的延续的血脉,也是人类共同该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每个人与生俱来都带着德,这是生命中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是生命能够存在的根本,是智慧之心,是圆融之道。在尘世这个大染缸中,一个人如能基本做到诚信、友善、宽容,不仅能坚守住自己已有的德,不使其散失,而且还能积德,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德商。如要更大的提升德商,做一个大德之人,除了竭诚做到以上三点,还要敢于吃苦,敢于舍弃,遇到矛盾和苦痛,不怨天尤人,不哀伤,不气馁,切实反省自己的过失,从自身找原因。如此坚持,一定会成为大德之人,谁都不能击败你,谁都会钦佩你,你的人生一定是无憾的,即使你不修道,也在道中矣!那么,你就会有一个非凡的人生,领略到做人的真正乐趣,让生命升华到更高层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观念不同,人生财富不同(上)

    下一篇: 外国文学《智者谐话》(连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