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圣诞老人

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圣诞老人

2015-12-26

每到圣诞前夕,加拿大的购物中心里,或是各种场合的圣诞聚会上,都少不了圣诞老人,父母们总是让孩子过去,与圣诞老人拍照留影。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这个白胡子、红衣服的小老头。


加拿大的一些父母给加拿大电视台寄来了孩子与圣诞老人的合影。




对年纪比较小、还不太懂事的孩子来说,这个白胡子、白头发、身穿红衣的大个子老人看上去可能有点吓人,不少孩子会吓得哇哇大哭。


在中国,每逢圣诞节,各大商场更是张灯结彩,布置的非常漂亮......甚至还请了“演员”穿成圣诞老人的样子,在人流比较多的地方走来走去,很多路人都踊跃和“圣诞老人”合影,尤其是带小孩的家长们也喜欢让孩子沾沾新鲜气。



有些孩子胆小,害怕这种“圣诞老人”也属正常,有些孩子还可能怕黑、“鬼”、僵尸、“绿脸怪”等等......孩子的想象力很丰富,区分现实和想象的能力也还在发展之中,而且孩子相对的弱势也会使得孩子更容易有恐惧和担心。其实,孩子的恐惧跟胆量、勇敢无关。

那么,家长可以用什么办法帮孩子赶走恐惧呢?

| 探索孩子的现实恐惧 |

很多时候,孩子的恐惧是有现实原因的,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比如家里有人去世,生病会让孩子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家里关系紧张,自己希望得到陪伴和照顾......都有可能跟孩子的现实恐惧有一定关系的。

“他为什么会来吓你啊”,“他什么时候会出来吓人啊?”这些问题都可以从孩子的角度来探索孩子害怕的真正原因。当然,父母不要过度解读孩子的故事,有些映射还是需要专业的解释的。

| 在故事中给孩子找力量 |

“我给你一支魔法笔,你可以把鬼怪画出来,给我看看吗?”孩子会通过自己幻想把所谓的“鬼怪”描绘出来,这时候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一支神奇的魔法笔,你可以画一件宝物把“鬼怪”打败!

这个过程中孩子能学会从对方角度看问题,练习引领矛盾化解的技巧,对现实中的社会交往也会有帮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