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和珅究竟贪了多少钱?贪的这些钱,来历又为何如此特殊?
2016-01-05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退出皇位但仍在训政的太上皇乾隆帝,走完了89年的人生旅程,突然离开人世。嘉庆帝亲政,开始实施他整肃朝政的计划,其中一个重大步骤就是逮治和珅及其党羽。正月初八,嘉庆帝宣布革除和珅的军机大臣、九门提督等军政职务,命令刑部将他逮捕法办。正月十八,赐白练一条,令和珅自尽。

和珅一生中的关键官职,是他23岁时授三等侍卫,从此有了接近皇帝的机会。擢升侍卫后,和珅一路顺风。乾隆四十年他升为御前侍卫,相当于现代的贴身警卫。后来他直线上升,官列极品,人称“和中堂”,外国人视他为“二皇帝”。

和珅为官20年,把持朝政,作威作福,利用手中的权势大肆聚敛钱财。和珅聚敛财富的主要渠道与手段有:

首先,独揽崇文门税关控制大权,从中渔利。

明朝北京原为九门征税,清朝改为由崇文门统一征税。崇文门税关是户部所属全国30个榷关之一,其索要苛刻位居全国第四。崇文门税关名义上隶属于户部,实际上由内务府控制,是皇家内府的进财机构。崇文门税关还负责监督对京外获罪官员解京物品及京中不动产的变卖。清代王公大臣和各级官员犯罪,其家产多被查抄入官。抄家作为对官吏犯罪的一种附加刑,被广泛采用,目的是剥夺财产以抵赃或抵赔过失,所谓“不令其子孙坐享富厚之资”。查抄家产还作为收集罪证的手段,用以扩大株连。交崇文门税关变卖的最大宗是获罪官员在京置买的房屋,所开设的商号、银号、当铺等。官员获罪,这些不动产均被查封,勘估后“交崇文门召商交价认领开设”,价银交内务府广储司。贪财如命的和珅在崇文门税关正监督任上供职八年,大权在握,为所欲为,在处理税务、经手罚没款、变卖罪官不动产等过程中,索贿受贿、贪污自肥不计其数。

其次,在罚缴“议罪银”中中饱私囊。

议罪银又称“自行议罪银”“罚银”“罚款”,是乾隆中叶逐渐形成的。重要官员(多为总督、巡抚)或因犯渎职、违例、徇庇、侵贪、奏事等“过误”,自议缴银;或有过失需要“开复处分”,或根本并无过失却被怪罪,认缴巨额银两,以“贿买平安”。“议罪银”,少则万两,多则几十万两。“议罪银”的议罚权柄由乾隆独掌,但多由和珅从中“据情代奏”。和珅在皇帝和大臣之间斡旋,并掌握“议罪银”收缴的具体事宜,其作用非同一般。

所有这一切早已引起还是太子时期的嘉庆皇帝的不满。因此,一等乾隆驾崩,嘉庆帝就命令刑部逮捕监禁和珅及其党羽,同时命令查抄和珅及其家人财产。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十一,宣布和珅二十款大罪,内容涉及泄漏机密、贪赃枉法、结党营私、排斥异己等。他在供词中面对具体事实,或称“也是有的”,或认“奴才糊涂该死”。

和珅被捕后,朝中大臣多说和珅财产甚多,不止抄出的数目。嘉庆宣布谕旨说:“朕所以办理和珅者,原因其蠹国病民,专擅狂悖。查抄所以惩戒贪渎,初不以多寡而事株连。嗣后臣工不得再以和珅财产妄行渎奏。”嘉庆谕令定亲王绵恩等查抄和珅住宅,命肃亲王永锡等查抄和珅花园。

清末薛福成著《庸庵笔记》,其中载有一份《查抄和珅住宅花园清单》,许多学者据此推算和珅家产。和家共有地8000余顷,他的两个家人也各有600顷。当铺、银号、古玩店、洋货店遍布各地。和家财产后来被抄没入官,共有109号,其中已估价的26号值银2.2亿多两,大致相当于当时5年的国库收入。据推算,和珅的全部财产,约值白银8亿两。

近年有的学者据内务府房租库所列,和珅家及和珅花园的房屋已注明间数的达2343间,其中还有留给和孝公主的房屋尚未注明间数。又据现存一些档案核算,和珅家只有当铺12座,房屋1000多间,田地共1200多顷。被抄和珅家产最多达到白银1亿两左右。无论如何,查抄和珅家产,不仅使刚刚继位的嘉庆皇帝除去了一位心腹之患,还使清朝的国库大大充裕。所以,当和珅家产抄没入官后,有人就编歌谣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宋朝名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外号?

    下一篇: 你很可能行错了的中国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